山东   >   本网专稿

构筑“海上粮仓” 烟台加快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7 06:44:41
分享

构筑“海上粮仓” 烟台加快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烟台海洋牧场的漂浮式网箱平台和半潜式平台连接系统

构筑“海上粮仓” 烟台加快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海洋牧场海上平台

山东省烟台市构筑“海上粮仓”,加快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今年以来一批海洋牧场项目投入使用,近20个海洋牧场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之中。

2017年11月,国家出台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规划(2017—2025》,根据规划,到2025年在全国建设17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烟台市的龙口、蓬莱、长岛、芝罘区、牟平区均被划入山东省海洋牧场示范区。

所谓“海洋牧场”是指在一定海域内,采用规模化渔业设施和系统化管理体制,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将人工放流的经济海洋生物聚集起来,像在陆地放牧牛羊一样,对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进行有计划和有目的的海上放养。

打造海洋牧场成为“海上粮仓”的重要平台,烟台市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的意见》,目前,烟台正加快研发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等海洋牧场离岸装备,打造海洋牧场智能化、信息化和多元化管理系统。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先后推出了自升式和半潜式多功能海洋牧场管理平台、深水网箱管理平台、深水养殖工船等高端海洋渔业装备。这些平台集监测、管护、安全、补给、旅游、环保6大功能于一体。

一批海洋产业公司参与海洋牧场建设,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半潜式多功能海洋牧场管理平台,并于去年和今年相继下水。

烟台清泉海洋科技公司,将游钓型、投礁型、底播型、田园型、装备型海洋牧场“五型”合一进行融合发展。这家公司自2015年起,己投入5000余万元修复了海岸设施,初步建成了海上人工鱼礁群,成为“复合型海洋牧场”的范例。

清泉海洋公司每年投放50万鱼、虾、贝、藻、参苗,恢复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环境,打造鱼、虾、贝、藻、参多营养层级协调发展的增殖放流新格局。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