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走进青岛校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7:40:27
分享

4月9日,青岛市江苏路小学四年级6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批穿着特殊制服的客人——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的叔叔阿姨。在第三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山东检验检疫局与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将国门生物安全——外来生物入侵的识别、防范知识带进了青岛市太平路小学、江苏路小学以及崂山七中,为学生们带来妙趣横生的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普及课。

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走进青岛校园 

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带来妙趣横生的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普及课

课堂上,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小视频和精挑细选的生物标本,引导同学们系统全面的了解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形象直观地介绍了外来有害生物的种类、入侵途径与危害、防范措施和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等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栩栩如生的标本引起了学生的浓厚兴趣,互动环节大家反应热烈,提问踊跃,通过机场局工作人员的耐心回答,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国门安全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从我做起,出入境时不携带违禁物品,不邮寄违禁物品,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走进青岛校园 

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走进课堂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出国出境商务、留学、旅游越加频繁。青岛机场口岸作为山东省最大的旅客出入境口岸,出入境旅客数量连年攀升,据不完全统计, 2017年全年已经突破337万多人次。庞大数字的背后,外来生物入侵也日益猖獗,给我国农林牧副渔等产业带来巨额损失。

据报道,确定入侵中国的外来有害生物达到580余种,其中危害严重的达200多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中,入侵中国的就有50余种。中国每年因此造成的生态和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2017年全年,山东全省进境截获有害生物达58399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93种11238次。2017年仅从青岛空港口岸进境旅客携带物中就连续截获新鲜兰花种苗1000余株,鲜人参幼苗2万余株及草莓种苗150余株。此外,还截获黑斑羚头标本2个,这也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标本。

自2016年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来,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将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常态化,坚持开展生动有趣的公益科普活动,旨在提高公众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意识,培养和增强大家“防止生物入侵、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营造“人人了解国门生物安全、人人关注国门生物安全、人人参与国门生物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防范外来有害生物传入,保护我国珍稀物种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