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3:32:19
分享

3月28日,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成立,这一港口集团由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组成,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注册资本135亿元,是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集团。

据介绍,这一港口集团由山东高速集团出资70亿元,滨州市投入滨州港务集团股权净值40.15亿元,东营市投入纳入整合范围的东营港务集团、东营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广利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净值合计16.4亿元;潍坊市投入潍坊港集团股权净值为9.31亿元。

通过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三港全部国有及非国有港口资产,统筹各港口所涉岸线、航线资源,形成渤海湾港口及岸线的统一的规划、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以期做大做强。

新组建的渤海湾港集团,以产权为纽带,保持三港生产经营主体法人资格不变、企业职工劳动关系不变、港口代码资质不变、港口所在地税收体制不变,按照省级统筹、地市入股、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形成省级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港口集团。

山东高速集团2013年就投资30亿元在潍坊港中港区建设9个3万吨级泊位,2017年一期4个泊位的深水码头港口正式开港运营。

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亮表示,高速集团将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在世界有知名度的港口品牌。

2017年,山东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总量居全国第2位。在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位的港口中,山东省的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分别位居第5位、第9位、第10位,去年,青岛港突破5亿吨,日照港和烟台港均突破4亿吨。但是,位于渤海湾的滨州、东营、潍坊三个港口去年的吞吐量总计仅1亿吨,分散发展致使港口运力及航线等均处于竞争力弱化的状态,渤海湾港口集团的成立,将使山东沿海形成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四大集团的格局,大大提升山东港口在全国沿海的竞争力。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