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全球首条铬锆铜高铁接触线生产线在山东烟台正式投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1 21:22:54
分享

全球首条铬锆铜高铁接触线生产线近日在山东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高铁铬锆铜接触线及特种铜合金超长线棒材低成本产业化。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首期配套年产能3万吨,新增产值20亿元,远期可将年产能配套到10万吨,对应产值65亿元。2017年获“创客中国”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

据专家介绍,该公司经过多年努力成功攻克铬锆铜高强高导超长线材研制难题,这一项目是国家三个“五年计划”都在攻关的难题。接触线是向高速行驶的列车输送电力的异型裸铜导线,是保证高速列车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装备,也是所有供电类导线中工作条件要求最高的一种,须具备高强、高导、耐磨、耐蚀、高软化温度等特点。

中国在建高铁里程长,对高铁接触线需求量极大,目前大量使用的铜镁接触线是中强中导铜合金,存在强度偏低、导电性不高、浪费电能的缺点。因此,破解这一难题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新投产的铬锆铜接触线具有更高的强度、电导率和软化温度,可以满足高铁时速500km安全稳定低成本运行,使用寿命和更换周期更长。目前,时速350km高铁运行一小时耗电约9600度,而铬锆铜接触线电导率比铜镁接触线大幅提高了20%左右,可以节省大量电能,降低高铁运行成本。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