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潍柴公布2017全年业绩 纯利润翻1.8倍至68.1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0 17:33:18
分享

潍柴公布2017全年业绩 纯利润翻1.8倍至68.1亿元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谭旭光做2017年业绩发布

3月29日,潍柴动力2017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谭旭光在发布会上就财务、经营和未来预期做出了详细报告,并公布了潍柴动力未来的战略及目标。

根据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潍柴营业收入为1515.69亿元,同比增长62.7%,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178. 9%,每股基本盈利0.85元,同比增长178. 9%。另外,潍柴的净资产收益率也超过了20%。对此,谭旭光表示:“在国内同行业内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比我更好的。”

据了解,2017年是潍柴战略转型的第十年,这十年中潍柴的整体业务结构进行了较大调整,全系列产品结构更加均衡,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谭旭光表示:“我们已经摆脱了周期性企业的困局,形成了国内外业务布局合理、整车整机带动显著、黄金产业链动力总成为核心、智能物流为新业态的多元化生态结构。”

在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潍柴动力整车整机业务不断实现市场份额的较大提升。2017年至今,潍柴动力共销售重卡14.9万辆,同比增长81.3%,远超行业增幅,占市场份额13.3%,居国内行业第四。潍柴动力机销量61.7万台,同比增长61.3%。

2017年潍柴动力智能物流实现规模增长和利润贡献提升。营业收入76.5亿欧元,按年增长37%,对潍柴动力的净利润贡献持续提升,2017年达人民币11.3亿元。潍柴动力旗下凯傲集团的叉车保有量达130万,而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德马泰克于全球拥有6000余家自动化物流客户,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行业地位。

潍柴旗下林德液压(中国)销量达1.24万套,同比增长104.3%,销售收入较去年翻倍增长,主流工程机械大客户的订单占比超过一半。谭旭光指出,林德液压(中国)已经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家认定。未来,随着国家基建设施的复苏,林德液压将同时受益于市场复苏和份额提升。

面对新能源动力的飞速发展,作为传统能源龙头的潍柴动力全面推动传统能源动力的转型升级。2017年,潍柴动力宣布与博世联手建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产业链,并与加拿大西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开发天然气发动机。

作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的骨干,潍柴拟在潍坊高新区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形成产业集群和龙头带动效益,并将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

在国际化方面,谭旭光指出潍柴始终坚持面向高端、挑战全球第一的目标。2017年在欧美、东南亚、中东及北非等海外市场的布局日益完善,去年潍柴在印度卖出发动机一万余台,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去年底,白俄罗斯的潍柴马兹合资公司建成投产;北美方面,潍柴战略控股PSI发动机,业务快速起步。

针对2020-2030战略,谭旭光在现场表示,潍柴将继续加大技术和产品研发,在稳固传统业务优势地位的基础上,着力发展工业动力等非道路用发动机、液压系统、新能源、智能物流等新业态。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过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