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美术馆举办“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09:20:04
分享

山东美术馆举办“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

3月24日至4月20日,“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济南展”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出中国美术大家冯远国画、书法、连环画、插图等各类作品300余件。

该画展分“人的主题”、“水墨意象”、“课徒习作”、“现世情态”、“古诗画意”、“经典书录”六个单元,是继北京、上海、浙江展之后来济南展出的、全面展示美术大家冯远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以来近40年的美术创作成果。

冯远自1999年起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长、中国美术馆馆长等。他的作品素以笔墨酣畅、造型扎实、形式多样、面貌丰富、主流气派、个性鲜明著称,他认为“好的书法体现一种修为境界”。此外,展览同时还展出了他早年创作的部分连环画、插图等。

冯远倡议推动政府主办“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实施与完成,联络广大美术家们共同描绘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成为美术界有口皆碑的文化功德事业和国家文化基本建设项目。他认为:画好个人的作品,是从个体角度体现艺术家的贡献与价值,而组织推动广大美术家共同为中华文明创作一部图像的文明历史,则是将群体的价值外延放大到国家文化建设的大业上,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24 日下午山东美术馆还举办了题为“从生活到艺术”的学术讲座,冯远围绕“灵感缘自生活”“素材到创作”“想象的意义”“经营作品”“好作品三要素”这五个方面展开,从绘画创作的实践中探究创作与生活的关系,以具体的美术作品为例进行深入地阐释,使听众有更加直观全面的认识。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