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中国重汽欧六排放重卡首次批量进入香港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09:45:24
分享

中国重汽欧六排放重卡首次批量进入香港市场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王伯芝(左2)向香港大昌行集团总裁黎汝雄交付象征顺利交车的金钥匙。 王倩 摄影

中国重汽欧六排放重卡首次批量进入香港市场

首批交付香港政府的欧六环保洗街车 王倩 摄影

中国重汽欧六排放重卡首次批量进入香港市场

此次交付的环保洗街车正在演示作业 王倩 摄影

3月26日,由中国重汽集团生产的首批符合欧六排放标准的环保洗街车成功交付香港特区政府,标志着中国重汽生产的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欧六重卡产品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重汽正式交付了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环保六型洗街车,为中国重卡走向国际高端市场舞台树立了一座里程碑,向世界诠释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自主创新之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雷海秋在车辆交付仪式上说。

众所周知,香港地区历来执行最严格的汽车燃料和尾气排放标准,其车辆的使用水平基本上欧洲同步,香港高端卡车市场大多由欧洲品牌占领,而中低端市场则多为日本品牌占领。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内地卡车很难进入。

“该项目的成功意义重大,这是国产欧Ⅵ重卡品牌首次在香港市场实现销售。再一次体现出中国重汽在国内重卡行业的领军地位,为民族重卡走向发达国家和地区奠定了基础,扩大了民族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伯芝说。

王伯芝表示,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区域,世界众多知名重卡品牌都在这里亮相,竞争非常激烈。中国重汽很重视香港市场。2013年,中国重汽300辆欧V重卡打进香港市场,成为首个在香港上牌的中国制造商用车产品。五年来,中国重汽累计在香港实现销售重卡上千辆,始终保持内地品牌在港领头羊地位,品质得到广大用户的一致认可。

具体负责该项目竞标的香港大昌行集团成员合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平说:“香港特区政府采购车辆要求很严格,过去的几十年的采购车辆都是欧美、日本品牌的进口车,这次是第一次采购国产车。中国重汽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人性化的设计、和较高的性价比得到客户的青睐。”

何建平表示,目前香港一年中、重卡需求量大约在2000台左右,30%为欧洲车,60%为日本车。他很看好重汽未来在香港的发展,预计将来在香港市场将是欧洲、日本、国产品牌三分天下。

作为中国重卡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重汽产品已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卡出口连续13年位居中国行业首位,占国内出口总量比例近50%。今年1-2月份,中国重汽出口系统共出口重卡6484辆,同比增长76.05%;实现创汇2.1亿美元,同比增长47%。”

据王伯芝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重汽正在加快推进资本“走出去”战略步伐,通过投资、合资合作或并购等形式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实现当地化生产制造和销售。目前,已经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建立15个合资合作工厂并批量生产投放当地市场。

“中国重汽品牌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成为用户认可度较高的重型汽车品牌之后,现在我们开始调整产品线,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开拓高端市场,力图用高端的产品来进军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为重汽未来的发展布局。”王伯芝说。

王伯芝表示,中国重汽凭借车辆品质和服务意识,在高端市场赢得好评。目前中国重汽达到欧Ⅴ标准的重卡产品已成功进入香港、台湾、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高端市场,开创了中国高端重卡批量进入发达地区的先河。2017年,中国重汽又成功将产品引入爱尔兰市场,成为首个进入西欧市场的中国卡车品牌,也是首个在当地进行CKD组装的中国卡车企业。

中国重汽国际部总经理兰俊杰:“今年的销售任务较重,除了稳固好非洲和东南亚等重点市场,将逐步探讨在东欧市场的可能性,逐步向高标准的高端发达市场迈进。”

兰俊杰表示:“香港地区历来执行最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此次重汽中标香港欧六重卡项目,证明了在排放标准方面,重汽已没有问题,但进入高端发达市场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车辆的高标准售后服务,汽车金融,车联网要求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做准备。”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