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济南将用拆违拆临释放空间增绿3万平扮靓老小区

作者:刘雅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26 08:44:00
分享

原标题:济南将用拆违拆临释放空间增绿3万平,老小区要变靓

怎么能让济南更绿更美?建绿透绿怎么能做到市民的心里?日前,济南市政协组织有关委员和专家,就口袋公园、街角绿地、山体修复、河道绿化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现场商量和体验式调研。记者获悉,今年济南将实施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裸土覆绿面积55万平方米。

年内建绿透绿90万平,裸土覆绿55万平

近几天天气回暖,树绿了,花开了,不少市民都感到,济南的春天真漂亮。参加商量的委员专家在调研中也感受到了济南在建绿透绿方面的巨大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短板和不足。

“就像罗元寺山,前期对破损山体已经下了很大的功夫进行初步治理,还有初步的绿化,但我们在现场还是感觉这个山有点光秃秃的。”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说。

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也认为,济南还需要大量地增加绿化量。“我们要大量挖掘山部、河道的绿化面积,不能认为光有地面绿化就够了,一定要想办法扩大绿植的面积。”同时,在吕兆毅看来,济南还有很多绿化的短板,像一些光秃秃的石坡、高架桥、立交桥,也需要大量的绿化。

听完政协委员、专家以及市民代表的建议后,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工程建设处处长苏先春说,在增加绿化量方面,今年济南将实施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裸土覆绿面积55万平方米,城市森林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面积进一步提升。

“推窗见绿、出门进绿”,这是很多市民的愿望。如何美化市民的家门口呢?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副巡视员王浩表示,“十三五”期间,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释放的绿地空间大约23平方公里,利用这些空间可以新增368处绿地公园和广场。同时,在今年实施的472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中,也将广泛征询意见,在街角、楼边和拆违拆临后释放的空间,力争新增、恢复和提升绿化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最大程度地还绿于民,用社区环境的实际变化回应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

增强趣味性多样性,口袋公园可设涂鸦墙

城区绿化只有量还不够。济南市政协委员邵莉说,目前来看,口袋公园、山体公园都有一些单一和粗放,城市更新的目的应该是提升城市的品质,如果要提升建绿透绿的质量的话,应该坚持高品位的规划设计。

具体来看,邵莉认为公园设计中可以增加一些创意、趣味性和多样性。“比如上海的口袋公园,有一种涂鸦墙的设计就很有意思,可以吸引孩子和学生们涂鸦画画,不一定高投入,也可以做到高品位。”邵莉认为,济南是海绵城市的试点,济南的公园也可以打造为海绵公园,多使用一些透水铺装,还有雨水花园、生态草沟这样的设施,既可以排水防涝,避免雨天积水,还可以调节微环境的气候,从内在提升公园的品质。

对此,苏先春表示,林业绿化部门将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下一步围绕提升绿化品质方面,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邀请高水平的设计团队参与山体公园、口袋公园的设计,同时要充分征求多领域、多学科的专家意见,吸纳社会各界以及市民的建议。”

绿地树上挂二维码,手机一扫知植物习性

在商量的过程中,政协委员也对如何在建绿透绿过程中打造宜居城市提出具体的建议。李丽就建议提升口袋公园的亮化水平。“春节期间,我们一湖一环夜景亮化工程让济南刷爆了朋友圈,这么美的景色,口袋公园可以遥相呼应,让我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美好的泉城夜景,说不定又是一段佳话。”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所教授孟振农认为,在建绿透绿的过程中应该有前瞻性,对未来生活有引导性,体现创新元素。“现在照顾到老百姓的基本需求,加点凳子、加点灯光,我觉得还不够。可能将来开始规划建设的时候,在基础设施方面,应该预留信息化接口。”

对此,苏先春表示,为了让城市更宜居,济南已经开始尝试,在绿化美化亮化基础上,根据需求设置一些座椅、凉亭长廊、健身器材,还有一些儿童娱乐设施。在山体公园,有条件的可以结合环山的防火通道建设一些绿道,也可增加自行车的道路,有的可以设置一些活动的场所,像攀岩的设施等,方便不同人群的需要。让公园绿地成为城市的一个个会客厅。

“我们想在公园绿地的树木上悬挂一些带有二维码的标牌,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植物的生长习性、用途,增加植物的科普教育功能。”苏先春说,同时济南还在积极开展树木的认种认养活动,提高人们爱绿护绿和绿化参与意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刘晓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