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山东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垃圾处理村里城里一个样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26 08:41:57
分享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振兴。山东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改厕。下一步,山东还将继续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环境整治的效果留得住、留得久。

“同样是官亭,环境卫生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哩!”以前听到这句话,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东官亭村民羞个大红脸,很没面子。因为不少人都拿区级文明村西官亭作对比。“人家村子干干净净,俺们村可是垃圾随手扔,草垛满大街。”东官亭村党支部书记蔡海生回忆说,“可不能再被当反面典型了。”

变化起源于这几年山东发起的乡村文明行动。借着寒亭区环卫集中整治,村民们齐上阵,硬是把草堆、粪堆、土堆清理完毕。如今,东官亭村“摇身”一变,成了寒亭区环境卫生示范村,有了好的环境,村民们的心情也美起来。

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

69岁的孙宗涛是寒亭区一空桥村村民,以前每次进城,看到垃圾入桶,路面干干净净,还有专门的垃圾清运人员和车辆,就羡慕不已。

如今一空桥村里,垃圾桶也摆到了农家门口,还有12个卫生区域小组,每天巡查清扫垃圾,专门的车辆来回收。“处理生活垃圾,城市乡村一个样。”孙宗涛说。

这是山东省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3月起,山东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行动,探索形成“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目前全省组建了24.96万人的农村保洁队伍,每100户配1名保洁员。

建机制、组队伍的同时,山东还加强设施建设,配齐收集容器和收运车辆以及建设转运站点,按照使用人口、垃圾产量和清运频率等因素科学设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逐步取缔露天垃圾池、垃圾房等非密闭式垃圾收集设施。目前,全省建成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32座,日处理生活垃圾6.39万吨;在偏远山区、海岛等交通运输不便地区,规划建设了一批小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就近就地无害化处理。

此外,长期以来,在农村村头、路边、河渠、沟塘等区域积存了大量的生活垃圾,成为农村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山东开展乡镇、村居生活垃圾清理攻坚战。据统计,全省累计清理存量垃圾6000余万吨,垃圾围村围镇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难啃的硬骨头,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山东正建立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标择优选择环卫作业公司,签订有偿服务协议,环卫主管部门负责监管,从而使得环卫作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为了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山东还强化监督考核,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推动措施。同时,每月调度设施建设、垃圾收运、人员配备和经费收支等情况,对进展缓慢的,逐级约谈各市、县、乡镇主要负责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