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将在青岛金家岭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6:47:25
分享

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会暨中英金融城论坛于3月26日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举行,中英两国金融领袖将共同探讨如何打造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四大全球金融中心是否还能占居鳌头?哪些老牌和新锐金融中心城市会脱颖而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会有哪些城市入榜,表现如何?我们将在26日的活动中找到答案。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编制者Mark Yeandle会现场解释指数发布的依据并分析本次排名的特点和影响因素。“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ers Index,GFCI)是全球最具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竞争力的指标指数。2007年3月开始,该指数开始对全球范围内的46个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并于每年3月和9月定期更新以显示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变化。该指数着重关注各金融中心的市场灵活度、适应性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评价体系涵盖了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声誉及综合因素等五大指标。该指数由伦敦金融城智库ZYen 集团编制,由于其权威性现已成为深受国际金融界密切关注的金融中心发展“晴雨表”。 

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长期以来居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前列,但受全球及区域宏观经济和政策如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事件影响,入榜城市排名此消彼长、不断变化。在前几期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成都、杭州、天津等中国内地城市相继入榜,但由于金融优势差异以及海外金融界的认知度不同,排名前后不一。

2014年2月,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成立,成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2016年3月首次被纳入该榜单至今,青岛已连续四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榜单。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位于崂山区中心城区,北起株洲路,南至海口路,西起海尔路,东至滨海大道,占地面积23.7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2715万平方米。在规划布局上,构建金融核心区、创智区、后台服务区三个功能板块。(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