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角峪镇纸房村“第一书记”苏成:做群众贴心人 解百姓心头事

作者:姜言明 曹儒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13 09:05:06
分享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王大爷,天冷了,穿暖些,家里有什么困难……”泰安市委宣传部选派驻岱岳区角峪镇纸房村“第一书记”苏成握着困难群众王玉坡老人的手说。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苏成将一袋袋元宵送到了纸房村57户贫困户的家中。

一句句暖心的问候,让贫困户狭小的屋子里洋溢着暖意。从去年5月到纸房村任职以来,苏成怀着满腔热情,用真心、付真情、出真招,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积极为群里办实事、为村民解难忧。

产业兴村赢得群众认可

“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搞好草莓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把村庄建设得干净漂亮,让大家的钱包更鼓、环境更美……”3月5日上午,在岱岳区角峪镇纸房村村委会办公室,村民们围桌而坐,专心致志地听苏成讲述纸房村的下一步发展规划。

纸房村属角峪水库驻地村,水库占用了全村2300多亩田地,而今村里人均不到0.8亩土地,纸房村于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属丘陵地带,人多地少,村民以粮食、大蒜种植业为主,经济条件较差。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贫困人口97人。如何发展产业、争取上级资金便成了摆在苏成面前的两副重担。

到村任职后,苏成首先入户拉家常、听建议、摸实情。通过深入走访,详细掌握了村级发展现状、致贫原因和贫困户家庭现状,及广大村民对村里目前开展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研究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和致富增收路子,确立了光伏发电、温室大棚招标承包的扶贫项目,道路建设和幸福院建设的民生项目,组建庄户剧团、建设文化大院、美化亮化村容村貌的乡村文明建设项目。

到村任职以来,在派出单位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苏成通过积极协调、对上争取,为纸房村争取到近200万元的项目和资金。

这些天,忙坏了纸房村党支部书记王兆忠。“苏书记为我们争取到市财政一事一议项目62.5万元用于道路建设,我们村两委正在全面做好对接工作。”在王兆忠眼里,苏成有文化、懂政策,最重要的是在为村里实实在在的干实事。“50万元库区移民资金用于两个温室大棚建设和水利设施维修;20万元用于光伏发电,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16万元的强村固基项目用于扬水站建设……”对于这些钱的用途,王兆忠如数家珍。

扶贫就要用心用情

在贫困户张立村家里,张立村为记者数起了“第一书记”带来的新变化。“村里兴起光伏发电项目,去年每人分红206元;村里建设了两个草莓大棚,每人分红119.5万元;我们还可以去大棚里面打工,每月都有一千多元的收入……”

苏成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精准扶贫户,进行基本情况调查。为了全面、准确掌握信息,他自己设计了贫困户信息表,每到一户都认真、详细地做好记录。翻开苏成手中的贫困户信息表,从家庭基本情况,住房到致贫原因、患病用药情况等内容一目了然。

纸房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主要因为老龄化和因病致贫,绝大多数以施以社会兜底保障生活。针对这样的情况,苏成根据家庭情况不同不定期进行走访,及时掌握贫困户家庭、健康情况,“走访贫困户现在成了必修课了,每天不进一两个贫困户家,回家后就不放心。”哪家哪户有哪些难题,早已经印在苏成的脑海中,只要有相关的政策或者好的帮扶项目,他都能因户施策,为贫困户解决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

如今,苏成成了村民们公认的好后生、好书记,苏成只要一进门,村民们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家长里短、头疼脑热、邻里关系都是交流的话题。

凝聚起基层党建红色力量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苏成说自己是上级党委距离群众最近的人。“‘第一书记’不仅要‘下得去、待得住’,更重要的是要‘干得好’,能够推动美丽乡村新发展。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强班子,带队伍,为村里打造一个讲规矩、守纪律、战斗力强的两委班子,奠定村子长远发展的组织基础。”苏成坦率地说。

在纸房村,苏成把“以党建促脱贫攻坚”搞得有声有色。为加强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经与村两委干部研究,推进“三个一”党建惠民工程建设,分别建成一座文化大院、建设一面文化墙、组建一支庄户剧团。党建引领,文化开路,以文化阵地建设来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样一来,班子就有了凝聚力、党员就有了向心力。

在创建党建品牌的过程中,积极广泛发动在村党员,着眼于农村工作大局和村民最关心的问题,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实在具体、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党建工作与村级发展、服务群众相结合,激励党员学先进、争先进,真正实现了强班子、促发展的党建品牌价值。

对此,苏成说,建强基层组织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任务。抓好基层工作,就是要把“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不好党建是最大的失误”这一理念落到实处,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抓实,以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村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