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在农村试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作者:邵海洋 来源:菏泽日报 
2018-03-12 09:15:00
分享

在农村试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巨野讯 (通讯员 邵海洋)近日,巨野县万丰镇大毕庄村的村民们开始全村卫生大扫除,懵懂的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嘟囔着:“这个菜叶可沤,那个瓶子不可沤,可沤的放绿色桶,不可沤的放红色桶”。老少齐动手、全村共努力,整个村整洁靓丽、人勤村美,该村因此成为巨野县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

巨野县万丰镇、营里镇、陶庙镇、大谢集镇的70余名镇村干部慕名来到大毕庄村观摩学习垃圾分类经验做法,大家详细询问了村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的经验做法,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大毕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江详细介绍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通过广播宣传、入户指导、倡议书发放等措施动员村民自发分类垃圾,再经过保洁员回收垃圾时把区分情况记录并上报村委会,好的给予奖励,不好的予以批评,目前全村基本实现了厨余垃圾不出户,可沤垃圾不出村,全村日垃圾总量下降70%。

参加学习的村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大毕庄村为学习目标,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回去之后宣传发动群众,让村民认识到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生活垃圾分类的执行者是人,改变的也是人的素质,只有坚持开展教育引导,才能切实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管理水平和分类质量。巨野县将垃圾分类达标作为文明村评选的前提条件,对未实行垃圾分类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对于达到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经过验收将给予村集体1万元的奖励。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巨野县在美丽乡村行动中的积极探索,农户自发分类生活垃圾,将可沤垃圾在自家菜园进行掩埋,既减少了垃圾量又为土地增加肥力。放大到全县范围内,减少的垃圾量将是巨大数字,可以有效降低镇村垃圾转运频率、降低垃圾处理压力,长期坚持生活垃圾分类不但有较好的经济价值,更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