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滚动新闻

青岛二手车2017年卖了17万辆 新能源车受宠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3-02 07:54:00
分享

原标题:去年全市二手车卖了17万辆

交易额达57.8亿元 出行成本降低让新能源车更受宠

春节假期转眼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岛城消费市场逐渐热闹起来。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市场发现,往年都是元宵节后才逐渐回暖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今年却早早热闹起来,甚至有经销商初七营业首日就售出3辆二手车。值得一提的是,在市民印象中往往售价高达百万元的豪车,在二手车市场,仅需花费一半左右的钱就能开回家。根据市商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发展二手车交易市场25家,全年二手车交易量17.3万辆,交易额57.8亿元,分别增长6%和12.5%。

探访

开业首日二手车卖3辆

“淡季?可不能这样说!初七那天刚营业,我就售出3辆二手车。”昨日,在位于萍乡路的陆海汽车交易市场,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元宵节前生意不火的问题时,路路通二手车行相关负责人初永明这样说。初永明告诉记者,对二手车市场而言,如今已经没有明确的淡旺季区分,自家车行去年一年共卖出100多辆二手车,生意好时一天能卖出三四辆车。据初永明透露,车行目前存有20辆二手车,高峰时期能存到30辆,价格从15万元到80万元不等。

昨日下午1时许,在陆海汽车交易市场内的二手车交易大厅,记者留意到,该交易大厅内已经有不少市民正在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据陆海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耿勇介绍,该市场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二手车交易,目前市场内共有160余户二手车经销商,2017年一年的交易量达到2万辆左右,市场汽车日均交易量可过百辆。“现在来看,售价10万-20万元的德系车更受欢迎一些,尤其是大众等系列,相比较其他汽车,这些车保值性更好。”耿勇这样说。“我们去年共卖了475辆精品豪车,均价为65万元。”宝驰名车广场相关负责人刘清涛同样表示,考虑到保值性,德系车是市场内比较受欢迎的车型,目前该广场主要销售的二手车品牌为宝马、奔驰、路虎、奥迪、沃尔沃以及兰博基尼等各类跑车。

现象

选购二手车注重保值性

正如耿勇和刘清涛所言,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保值性”是市民选购二手车的一项重要标准。莱西金海洋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常磊用一件事现身说法。“2012年结婚时,我买了一辆奔驰E260L,当时的市场指导价是51.8万元,这些年跑了5.6万公里,一个月前出售仅卖了26万元,价格缩水一半多。”据常磊介绍,市民在选购二手车时,“保值性”往往是其考量的重要因素。通常情况下,越容易保值的车辆,在二手车市场受欢迎程度越高。在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不少车辆较新车价格相差可达到一半。

“现在很多售价达百万的豪车,其二手车半价就能买到。”刘清涛表示自家店里待售的一辆2012款奥迪A8,该车新车含税价为108.33万元,而这辆车在行驶8.4万公里后,消费者仅需45.8万元即可提车。除这款奥迪外,在陆海汽车交易市场,记者还留意到,一款新车参考价107万元的宝马X5,2011年登记,行驶里程只有5万公里,当前售价仅36.7万元。一款2015年的奥迪Q5,新车含税价52.74万元,跑了3.1万公里后,仅需34.8万元即可提车。

成绩

去年二手车卖了17万辆

二手车消费的火热得益于政策支持与市民认可度的提升。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发展二手车交易市场25家,其中,市南区1家、市北区3家、李沧区3家、城阳区2家、西海岸新区4家、红岛经济区1家、即墨区3家、胶州市2家、平度市2家、莱西市4家;全市二手车经销企业130家、经纪公司477家,鉴定评估机构11家,全市二手车交易从业人员5000多人。全年二手车交易量17.3万辆,交易额57.8亿元,分别增长6%和12.5%。

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商务局不断加强二手车行业规范管理,完善二手车交易信息采集,推动二手车交易改革创新,全市二手车流通实现了较快发展。我市督促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营主体按照有关要求逐车、实时录入相关信息,通过专用系统上报商务部,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录入信息5000余条。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在红岛经济区规划新建了青岛丰祥益二手车交易市场,其它市场升级改造有序推进,二手车交易和行业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新闻内存

出行成本下降新能源车受宠

在对二手车市场的调查采访过程中,记者留意到,目前二手车市场仍是燃油车的“天下”,新能源车较为少见。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受当前市场缺乏合理的价值评估体系、电池寿命缩短、检测设备缺失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一现象将逐渐得以改善。与新能源车在二手车市场的“失意”形成对比,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岛城新车交易市场,新能源车因为出行成本不高,购车可享补贴等日渐吃香,有品牌4S店去年一年共卖出200余辆新能源车。(记者 衣涛 制图 吴高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