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发区模式:打造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

作者:张倩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3-01 08:33:00
分享

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发区模式:打造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

烟台开发区年度总结表彰暨经济工作会议(摄影 米军)

胶东在线3月1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马双军郭传义)28日上午,在烟台开发区年度总结表彰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烟台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拿着“2017年全区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特等奖”“2017年度全区功勋人物”两块奖牌,乐开了花。

这双份的嘉奖,既是对企业过去一年来在健康产业领域做出成绩的肯定,更是新年的鼓劲。刘胜表示,今年,他们要借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春风,通过创新驱动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发力健康医养板块,建造大健康生态圈,制定更多符合消费者定制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美对好生活的需求。

会上,包括上汽通用东岳、万华化学集团等多家优秀企业获得表彰。企业对于开发区发展的贡献,不言而喻。过去一年,烟台开发区发展势头迅猛,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4%,成为全市首个收入过百亿的县市区。市级重点项目20个,数量居全区之首,其中半数项目与全省“十强”产业精准对接。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开发区优势明显

新年伊始,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在开发区发改局副局长刘志勇看来,开发区在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战役中,拥有独特的先天优势。

烟台市作为三核之一,重点是发挥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以烟台开发区等为重点,形成“五区一带一园”的核心布局,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和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其中的几个关键词,如港口、创新、制造业、开放等,开发区都紧密相关、优势明显。

此外,《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山东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五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五大优势产业(简称“5+5”十强产业),这些在开发区大都有良好基础,也是今后该区的主攻方向。

“烟台是全省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开发区又是烟台的核心区和主战场,我们将扛起责任,勇于担当,率先突破奋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导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省市大局贡献‘开发区力量’。”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说。

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发区模式:打造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

  业达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

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劣决定了发展质量的高低。多年来,快速发展中的开发区,也遭遇了“中年危机”:产业结构总体偏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总体上还属于传统产业的范畴,占全区比重70%以上。

当下,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牟树青看来,就要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不断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源支撑实体经济的作用不断优化。

今年,开发区将聚力打造现代优势产业,以产业转调加速动能转换。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速升级,化工新材料、生物新医药两大优势产业强势崛起,大数据、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潜力产业增容扩规,高端会展、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跨越提升,进一步壮大千亿龙头、百亿集群、十亿梯队,加快构筑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接续发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互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要借鉴先进经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落实科学有效措施,特别要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潮水区片发展的质量效益,拉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牟树青说。

存量变革增量崛起,打造动能转换开发区模式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和7.5%左右。”会上,开发区为自己定下了今年全区的发展目标。在新旧动能转换年,如何将目标变成现实?

“让大项目顶天立地,高新精项目铺天盖地,重点通过存量的变革推动旧动能转型升级,通过增量崛起,加快新动能的形成。”刘志勇告诉记者,今年开发区将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年内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0个,完成投资65亿元以上。借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智慧城市战略,加快实体经济信息化、数字化,启动智能制造产业园,争取更多项目跻身国家和省市智能制造试点。

以重大项目作为支撑,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今年,开发区将把全年新开续建的118个工业项目特别是省市重点项目,牢牢抓在手上,确保达到进度要求。更加注重品牌建设,打造更多制造业“金名片”,以品牌创建引领产业升级。2018年全线突破投资1500亿元的169个重点项目,超前谋划未来几年需要加快推进的重大项目,年内实现破题,确保2019年、2020年再推出一批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一年接着一年干,年年都有新突破。

不仅滋养“老树发新芽”,也要浇灌“新树长强枝”。今年,开发区还将聚焦重大项目引进,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确保年内完成实际使用外资6.45亿美元。更加注重龙头大项目引进和企业增资,切实做好增资扩建和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更加注重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招商,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招商,在五星级酒店、商贸会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融资租赁等服务业项目招商上取得更大突破。引导区内优势企业外向拓展,加快两个国家级境外园区建设,保持境外投资稳中有升。

随着这些有开发区“气质”的高端项目建设,开发区实体经济升级动能充足,创新活力正如层层浪涛,激起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朝着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建设迈进。

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发区模式:打造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