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第56届“琅琊祭海”活动在青岛西海岸西新区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1 08:40:17
分享

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以“保护蓝色海湾,传承民俗文化”为主题的第56届“琅琊祭海”大型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台西头村祭海广场举行。据悉,本届祭海活动,设计了精彩纷呈的七大板块,弘扬琅琊人民爱海、敬海、垦海等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打造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地区覆盖广、影响大、受欢迎程度高的民俗文化活动。

第56届“琅琊祭海”活动在青岛西海岸西新区举行

第56届“琅琊祭海”大型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正月十三在胶东民俗中是龙王生日,也是千年传统祭海节,渔民们会在这一天举行祭海仪式,祈求鱼肥粮丰、平平安安。

本届祭海活动分为祭海仪式、文艺演出、琅琊特产展销、民俗文化展示、特色小吃展卖、儿童游乐区和摄影大赛七大板块。其中,琅琊祭海仪式通过《四时主篇》、《秦海丝绸路篇》、《琅琊祭海篇》、《海天和韵篇》四个篇章,重现姜太公封立四时主、徐福东渡等历史画面,表达渔民对大海的崇敬、感激之情和祈盼风调雨顺、渔业丰收的美好愿望。

此外,本届祭海仪式还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实现古老祭海仪式与现代海洋文化的完美融合。活动现场增加了实体船舶的背景和T形舞台,增设了秦兵铜人行为艺术,供民众免费合影留念,从而能够更好的保证观众的欣赏度和参与度,增强互动性。在节目编排方面,也更加新颖和富有创意,歌唱、舞蹈、武术、杂技、魔术等节目形式层出不穷。

琅琊祭海是琅琊渔民在漫长的耕海牧渔生活中创造的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渔家文化、祈福文化、海洋文化,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明珠,2014年被列入青岛市市级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如今,正在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的青岛西海岸,把软实力作为提升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维度,文化引领力的提升更是新区软实力提升工程“十大行动”之一。打造“琅琊祭海”文化品牌、传承保护民俗文化,充分展现了新区“活力之美”,也为新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提供了重要助力。(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