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山师等7校首次联考受热捧 8600余人报名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3-01 07:56:00
分享

8600余人报名 复试从24日排到3月5日

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今年面向山东招收音乐与舞蹈学专业首次试点“七校联考”,到昨天为止复试已进入第四天。记者2月27日了解到,由于七校联考成绩共享,统一划定合格线,受到考生与家长的热捧。据了解,此次七校联考报名人数达到8600余人,2800余人进入复试。复试从2月24日安排到3月5日,将历时10天。 记者徐玉芹实习生郑佳琪

山师等7校率先“试水”

记者了解到,到2018年为止,我省艺术类专业中,美术类、文学与编导类专业均已实现全省统考。受考生基数较大因素的影响,音乐与舞蹈类专业全省统考迟迟未能推行。今年山东师范大学联合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七校首次进行这方面尝试。七所高校组建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校考联考平台,由山东师范大学统一组织专业测试,成绩共享,统一划定合格线。专业合格的考生,可根据各联考高校的具体报考要求,自主选择报考。

七校联考分初选和复试两个阶段。初选通过考生按照规定录制的视频来完成。只有通过初选的考生才能参加最后复试。根据联考方案,七校将按照音乐类、舞蹈类招生计划总数的6倍分别确定进去复试的资格考生名单。

一次考试,可选7所学校

记者从联考高校了解到,七校联考通过网络报名的考生达到8600余人,2800余人进入复试。复试时间从2月24日安排到3月5日,历时10天。由于考生复试时间已在缴费后确定,且每天安排的复试人数为定数,记者在考试现场连续观察四日,均未发现有“排长龙”现象发生。

记者对现场30余名考生和家长进行了调查采访,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都表示,联考为他们带来了很大便利。

从临沂赶来给孩子陪考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跑一个地方就能报考七个学校,提高了报考效率,减少了考生奔波。从淄博赶来给孩子陪考的一位家长则表示,本来七所学校里有一所是她家孩子的理想学校,参加联考,顺便也有了保底学校,非常划算。不少家长希望这种联考方式能推广到全省,像美术统考一样,这样就能进一步减轻考生负担。

当然,也有考生对联考有自己的担忧。从临沂赶来考声乐的小王说,联考若是过不了,那这些学校都没戏了。记者调查发现,与小王持有同样担忧的考生不在少数。

七校联考经验是否会推广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在去年年底出台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中明确,“有条件的省份2019年要创造条件组织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类)省级统考。”

山师等七校今年对音乐与舞蹈类专业的联考,无疑是一次大胆的探路。至于2019年七校联考模式是否会推广到全省,目前尚不得而知,毕竟到昨天为止考试才进行到第四天。七校联考的得与失,尚需等到整个招生录取结束后才能得到全面梳理总结。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更多艺术类实行全省联考符合大多数考生和家长的期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