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明湖秀”走起“泉城夜宴”愈夜愈美丽 济南旅游业提档升级

作者:许亚薇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8 07:37:00
分享

“明湖秀”走起“泉城夜宴”愈夜愈美丽 济南旅游业提档升级

从北极阁俯瞰,正在施工中的“明湖秀”项目。  齐鲁晚报记者 许亚薇 摄

最近,济南的夜晚变美了。作为“泉城夜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明湖、环城公园“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进入试运行阶段,护城河两岸除了挂起迎接春节的红灯笼,水下彩灯也亮了起来。除此之外,泉城夜宴的大型商演水秀表演“明湖秀”尚在调试阶段,预计于今年3月与市民见面。

随着“夜间旅游”概念的提出,开发“夜经济”成为时下热点,泉城夜宴项目的打造成为济南试水夜间旅游的开端和旅游提档升级的重要载体。

齐鲁晚报见习记者 王逸涵 记者 许亚薇

现状>>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

2月1日起试运行

每天17时30分到23时30分,济南市大明湖和环城公园准时亮灯,但最近与以往有所不同,从2月1日起,这“一湖一环”的灯光比以往更加色彩斑斓,多了淡绿、淡紫、淡黄等颜色。大明湖所有建筑物的轮廓被勾勒出来,每座桥的桥下点缀五彩灯带,环城公园护城河两岸的水里也亮了起来。

据济南文旅发展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备受瞩目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是泉城夜宴项目的一部分,于2月1日起试运行,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为核心,在景区及周边通过灯光力求展现“泉城”独特的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一湖一环的重点范围主要是环城公园游览环线,包括泉城路、明湖路、芙蓉街、县西巷等重要城市道路,大明湖、泉城广场、趵突泉、五龙潭、千佛山等特色城市公园,以及解放阁、王府池子、百花洲等标志性地标。

除了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泉城夜宴的另一个项目“明湖秀”则以泉城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深入挖掘济南的泉水特色及人文元素,利用水景喷泉、荷形浮台等载体,精心打造一台大型商演水上动态实景表演。据了解,演出还需要近两个月的调试,或将于3月与大众见面。

明湖秀项目位于大明湖北岸北极阁正南方向水域,从北极阁上可清晰看到表演场地全貌。目前,水上施工已基本完成,但该实景表演观众观看场所尚不得而知。

市民>>

城市变亮

景观灯光刷屏朋友圈

看到大明湖和护城河周围有这么美丽的夜景,不少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倍感自豪,这段时间,一湖一环景观灯光刷屏朋友圈。

最近,济南市民刘悦捷绕着大明湖转了一圈,给济南的新夜景点了赞。刘悦捷说,年轻时经常去大明湖玩,有的邻居夏天去护城河散步乘凉,“但一到晚上就是一抹黑,只剩几盏零散昏暗的路灯,路还不太好走,现在再来看看,路好了灯也亮了,简直就是梦中仙境啊,跟画里似的!”

与刘悦捷一样,已经在大明湖环湖徒步一年多的山东户外运动联盟创始人“随哥”也表达了对夜游的期待,“大明湖夜游的人越来越多,就是天寒地冻也挡不住人们健身的脚步。近日大明湖的夜游研发旅游项目已经呼之欲出,大家都期盼看泉城夜宴的实景演出等。”“随哥”说,济南一环一湖亮化工程,将大大推动大济南的旅游、经济发展,提升济南的整体形象。

但对于成长在济南的一些年轻群体而言,还需要重新了解和认识一环一湖。今年29岁的朱颖,对环城公园的印象还停留在未整治之前,“很多年没去过了。”朱颖说,大明湖算是济南比较知名的景区景点,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好像不太大,打造类似“泉城夜宴”的项目正是时候。

讨论>>

旅游“白加黑”

让外来游客留下来

无论是独具泉水魅力的泉城济南,还是坐拥五岳独尊泰山的泰安,“过而不留”一直是这两座城市旅游业发展进步的痛点,而泉城夜宴项目的打造,除了美化城市的作用,更重要的便是旅游业提档升级,打造有“尖端放电”效果的夜间旅游项目。

如果一个城市旅游景点半天到一天就能逛完,游客的旅游行为主要是白天经济,会极大限制旅游者的消费选择和游玩热情,不少游客会“不愿再耽搁”,直接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想留都留不下来。

那么,到底要如何延长旅游时间,提高游客在景区的参与度和逗留时间?旅游业内专家认为,让旅游从“白加黑”上发力,丰富城市的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问题的关键之一,也是一个城市开放度和活跃度的体现。夜间游既能拉长游客驻留时间,也可以打破旅游时间、空间上的差异,还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依托江、河、湖的自然资源开发夜间旅游项目,已有不少城市做得风生水起。例如,浙江宁波重启“三江夜游”项目,通过灯光造景与景点呼应,以环线巡游的方式让游客饱览“三江”美景,一到节假日一票难求。无独有偶,同样是“夜游三江”,自去年国庆节四川乐山推出该项目,乐山大佛景区告别了“半日游”的尴尬,过夜游客增多,沿江酒店入住率超85%。

观点>>

若想“尖端放电”

配套还需跟上

在一位省内旅游专家看来,济南这次的明湖秀、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还是值得肯定的。一是项目本身毗邻本地居民消费的泉城广场、泉城路步行街和宽厚里等城市商业地带,与餐饮、娱乐等融为一体,起到吸附作用;二是结合了泉城特色的大型综合水秀演出的出现,是济南现代化转型的一个亮点,增强了市民对城市文化的认同感,一定程度上填补济南夜间娱乐和消费上的不足,完善游客在济南期间“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链条。

不过,通过夜游项目带动过夜,还需要一个过程。从2017年春天开始在大明湖南门对面县西巷经营一家酒庄的姜玖华,经历了大明湖全面免费的一年。“全免费一年,人确实是越来越多了,但商业上目前还看不到太大的效果。”

“随哥”也提出了对济南夜间游的建议。他说,济南目前没有体验项目,比如温泉或者大型的特色文艺演出。下一步,还要改善交通、鼓励过夜,交通一定要方便。同时建议增强住宿体验,配套送特色晚餐。

前不久,省旅发委召集过一次特别会议。省旅发委主任于风贵提到了2018年旅游要向高质量发展,而提高山东旅游产业的品质,关键是要有顶级的东西,有震撼性的项目,即“尖端放电”。

有旅游专家特别指出,景区周围配套设施的完善,堵车、停车等问题都是“关键因素”,这些关键因素要随着灯光一起“亮起来”。不要把项目工程变成孤立的事件,而是要把项目看成是对济南旅游产业的提升、旅游目的地形象完善的“引领者和导入者”,通过这一项目工程提升城市的亮点,规避一些不足,弥补旅游上的短板,从而达到整体上的“亮化提升”。

泉城夜宴能否“尖端放电”,考验的是接下来能否全方位的发展,配套设施等系统工程要随着灯光一起“亮起来”,一盘好菜上了桌,就等开门迎客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