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大数据管理局青岛两年前就有了 山东数据开放不落下风

作者:张琪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8 07:45:00
分享

在国家推动实施大数据战略的背景下,各地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比如,在全国各地政府职能部门中,大数据管理机构这样的新面孔就频频亮相,听起来十分新鲜。山东省内城市有没有设立大数据管理机构,尝试了哪些试点工作?

齐鲁晚报记者 张琪      

大数据管理机构

地市级以上超20家

大数据管理局,在政府职能部门中是一个“新事物”。近年来,这一部门像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挂牌并开始运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十多个省份成立了超20家地市级以上的大数据管理机构。

国内最早设立大数据管理机构,可追溯至2014年2月,广东成为这项试点的“先行者”。它以广东省经信委内设机构的形态出现在公众面前,负责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和推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工作。

第二年,中西部城市相继加入“先行先试”行列。浙江省、贵州省在省级层面先后新设了大数据管理机构,广州、成都、沈阳、兰州、云南省保山市的大数据管理机构也纷纷挂牌。

其中,“步子”迈得最大的,当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15年10月,这一机构挂牌成立时,便是贵州省政府直属的正厅级事业单位,由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兼任局长,以增强对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能力。

省内青岛最先尝鲜

数据开放全国领先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在大数据发展方面也不落下风。

青岛市在省内最早开始了大数据试点。记者获悉,早在2016年底,青岛就在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加挂成立了大数据发展促进局,意在充分借助青岛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优势,承担大数据发展促进工作。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行政级别为正局级,局长由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兼任,属于青岛市政府办公厅直接管理的职能部门。

此外,青岛还设立了市推进大数据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作为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统筹领导、协调大数据建设与发展工作,研究审议发展规划、行动纲要、政策措施、重点项目布局等重大问题。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市政府有关部门、区(市)政府、有关经济功能区和驻青有关单位。

从全国来看,几个比较大的城市现在都有了大数据管理局,青岛在省内属于最早设立大数据管理部门的。大数据发展促进局成立之后,做了顶层设计,形成了青岛市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纲领性文件。同时,在产业方面也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此外,正在推动大数据示范应用、促进数据融合利用、推进产业模式升级、加快政务系统整合共享等工作。

目前,已通过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网站开放52个部门的政府数据资源1034项,API服务730个,涉及经济发展、教育科技、卫生健康、信用服务等十四个主题。在2017年11月大数据产业年会上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青岛市数据开放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济南力推数据平台

一次性开放单位最多

记者了解到,省会济南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工作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1月份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就正式运行,具体由济南市经信委推进。

作为全国首个以两办文件推进政府数据开放的城市,济南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首次开放就公开了53个部门的1010个数据集,成为全国一次性开放单位最多、数据集最大的城市。

这些公开的数据可按主题与相关部门分类。主题包括经济管理、商业贸易、财政、卫生健康等20个,点开每个主题后会有相应的数据名单。

此外,在大数据工作发展推进方面,我省也有较大的进展。

2017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的通知》。《通知》中称,经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将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入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框架下,设立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

专项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的部署要求,审议全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的规划及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指导全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