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今年济宁举办百场招聘会、发放9亿元创业贷款

作者:贾凌煜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8 07:42:00
分享

齐鲁晚报济宁2月6日讯(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徐文锋) 6日,济宁市人社工作会议召开。今年,济宁将建立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举办现场招聘会100场以上,年内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2.7万人。同时,继续举办创业大赛,发放创业贷款9亿元。

在重点群体就业方面,今年济宁市将实施好新一轮“三支一扶”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引领1200名以上大学生实现创业。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帮扶活动。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和转岗再就业工作。全面推行“产业清单+培训项目清单+贫困人员名单”三单对接模式,放大扶贫车间服务效能,打赢就业脱贫攻坚战。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力争年内创建2处以上省级创业示范平台,继续举办雏鹰计划创业训练营、济宁市创业大赛,评选“四型”就业社区80个。

发挥创业大学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创业担保贷款考察会审结果互认机制,进一步缩短贷款发放周期,年内发放创业贷款9亿元,扶持创业1.4万人、带动就业7万人。

实施劳动技能提升工程,年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以上。建立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不同群体职业素质、就业能力。充分利用大中专院校(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各种培训资源,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

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创新“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6月底就业板块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三化”建设上线运行。做强“圣地金桥”招聘求职服务品牌,深化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助推计划,构建市、县(市、区)一体的现场招聘服务平台,推进网上招聘市场功能拓展,实现线上招聘与现场招聘有机融合,全年举办现场招聘会100场以上。启动实施基层就业服务人员轮训计划,推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支持企业实施年金制度

在推进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2018年,济宁市将继续推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以农民工、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兴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对未参保人员和断保人员进行精准分类,加快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年内全市职工基本养老、居民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居民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0万人、447万人、115万人、690万人、99万人、83万人、74万人。

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现按新制度计发待遇。支持企业实施企业年金制度,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统筹外费用清理工作。全面推行居民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统一征缴,提高参保续保率。

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欺诈犯罪案件查处和移送制度,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基金行为。

年内引进2400名 重点产业紧缺人才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济宁市将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如编制发布2018年“高精尖缺”人才需求目录,打造“孔孟之乡—文化济宁”校园招聘品牌,积极参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

探索推进济宁市企业在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认定管理工作,大力实施“创业领军人才集聚计划”、“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高技能人才开发计划”、“留学人员来济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年内引进创业领军人才10名左右、重点产业紧缺人才2400名左右。

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年内举办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10个,培训专业技术骨干人才500名以上。加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年内新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20家左右,评选技工院校特色示范专业10个。年内新增高技能人才9000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850人。

齐鲁晚报 记者 贾凌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