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济南东城"改喝"黄河水 10年节省地下水2.15亿吨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5 08:33:50
分享

济南东城

东联供水逐步增加了对济南东部城区生活用水的补充,目前每天有5 . 5万方水送到凤凰路水厂。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供图

齐鲁晚报记者孙业文王皇实习生赵卓琪

鹊山水库黄河水置换东城地下水

不少市民经过济南东部世纪大道旁的济南炼化公司时,能看到冒出一簇簇白色的“烟”,这“烟”主要是水蒸气,来自济南炼化公司五个循环水场的凉水塔。每天济南炼化公司的生产设备需要利用循环水来降温。

其中一部分水来自西边的鹊山水库,经输水管道和泵站加压输送到公司后,经过一套该公司投资4000万元专门建设的黄河水处理装置处理,达到工业用水需要后,通过泵房送到生产装置为设备降温。然后,再经过五座循环水场完成降温和部分再利用。4年之前,这家公司的生产用水全部依靠地下水,2015年起,实现了来自鹊山水库的黄河水与公司生产用水的部分置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使用东联供水至今,公司年可减少地下水采用量300万立方。同时,大力实施新技术新工艺,加大中水回用力度,年均节约用水120万立方。

每天约有8万立方的水从黄河北面的鹊山水库出发,通过东联供水工程经过几十公里的管道输送到东部城区,一部分到了黄台电厂等东部大型工业企业用于工业生产,一部分到了凤凰路水厂用于生活用水。而在东联供水工程建成之前,这8万方需要从地下水中抽取。

东联供水工程就以黄河水、当地地表水以及南水北调的长江水作为设计水源,通过埋设地下管道,构建东区水网体系,实现联合调度、互为补充,为东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供水,置换出优质地下水供市区居民生活用水,减少企业的地下水开采,设计日供水能力为24万方,目前每日的实际供水量为8万方。

据了解,东联供水工程主要分为两期,一期工程重点解决需水最为迫切的济钢和章丘电厂的近期用水,共分两段实施:朱各务水库—章丘电厂段,由章丘市负责建设,已于2006年6月建成通水;鹊山水库—济钢段2007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8月5日正式供水。

东联供水二期炼油厂项目,采用鹊山水库水源,利用东联供水一期主管道、济钢蓄水池和济钢现有加压泵站,在济钢加压泵站增设两台机组,新铺设7.8公里供水管道,向炼油厂供水。设计日供水能力2.5万吨,可满足济南炼油厂等企业生产用水,日均供水量7000方,每年可置换260万吨地下水。

不仅给企业供水还供居民生活用水

“济南的地表水分布不均,北部、西部较多,南部、东部缺水。东联供水工程就是利用输水管道,将西边、北边的水输送到东边,解决东部供水的压力。”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说。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张玮介绍,济南东部地区工业相对密集,用水量大,但之前由于缺乏其它水源,仅以地下水作为唯一供水水源。地下水的集中过量开采,影响济南泉群的持续喷涌。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济南市政府决定建设实施东联供水工程。

张玮介绍,东联供水工程是济南市东部城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骨干水网工程,主要功能就是利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改变过去济南东部城区工矿企业以地下水作为供水水源造成的“生产用优质地下水、生活用地表水”的不科学、不合理的用水结构,并且促进泉群持续喷涌。

“目前东联供水工程累计投资2.6亿元,建设管道总长度34公里,已实现了向黄台电厂、济南炼油厂、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等企业供水。”张玮称,东联供水过去主要给东部各大企业供水为主,随着凤凰路水厂20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用水方式进一步扩大了,在给企业供水的同时,还兼顾东部城区的生活用水。

据了解,东联供水工程从2008年通水以来,运行良好,供水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十年来累计置换出地下水2.15亿方,相当于近180个大明湖的水量。“这对减少东部城区地下水开采、节水保泉、改善济南生态环境、实现济南泉群常年喷涌有着深远的意义,对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作用。”张玮说。

东部城区今年再开建2座新水厂

“东部城区缺水,有部分城市供水管网还未完全覆盖的区域,除了工业用水曾使用地下水外,生产和生活用水中也有不少是使用地下水。”唐瑞钦说,随着济南东部城区的发展,东联供水有了新的调整,在为工业生产供水的同时,向保障东部生活用水转变。

张玮介绍,凤凰路水厂2017年7月并网东联供水水网,同时沿线的用水大户之一济钢2017年停产。现在东联供水每天的8万方水,供应给沿线企业2.5万方,给凤凰水厂5.5万方,供水比重更侧重于生活用水。“在供水管网未覆盖或缺水的区域,供应生活用水也能起到置换地下水的作用。目前东联供水的来水是凤凰路水厂的主要水源。”

张玮说,东联供水工程还将向东延伸。经过近年的建设运行,西部、南部的水网配套调度已比较完善。整个城市正在向东发展,人到哪儿城市的供水就到哪儿,东部的水网将会进一步扩大完善。目前,正在建设的东湖水库输水工程,就能将东湖水库的水送到东部城区。

目前,济南正在东部建设供水工程和水厂。今年7月,东部城区计划开建2座日供水规模均为20万方的新水厂。一座是历城区董家街道办机场路以东、温梁路以北的东湖水厂,2019年底具备运行条件,服务东部城区经十路以北、绕城高速以东及临空经济区。另一座是将建在历城区韩仓河以西、旅游路以南、港沟村以东的旅游路水厂,2019年9月底将达到良好运行,主要服务旅游路沿线、唐冶、彩石片区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