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机器人&人工智能‘机•慧•圈’” 创新联盟在青岛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0 13:40:24
分享

1月19日,由中德生态园联合澳柯玛、西门子、青岛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等国内外优秀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院共同创立的“机器人&人工智能‘机•慧•圈’”创新联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

“机器人&人工智能‘机•慧•圈’” 创新联盟在青岛成立

“机器人&人工智能‘机•慧•圈’” 创新联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

据了解,“机•慧•圈”有两方面含义,一是机器人、人工智能的生态圈,依托现有企业和资源,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的研发、应用、人才引进、教育培训、产业化推广等,积极推动高端产业智慧化,培育智能制造新动能,提升创新发展活力。二是机会的共享圈,抢抓新时代战略机遇、优势资源,聚集企业间的合作成长机会,设立“机•慧•圈”基金为联盟成员提供资本支持,吸收西门子等全球创新资源提供技术支持,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力量提供研发支持,发挥政府引导机制提供平台及人才教育支持,减少“圈内”企业研发成本,激发“圈内”企业创新活力,提供“圈内”企业拓展机会。“机器人&人工智能‘机•慧•圈’” 创新联盟在青岛成立

澳柯玛集团发布一款智能无人驾驶车辆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澳柯玛集团现场发布了一款智能无人驾驶车辆,并进行了实地演示。据了解,该款无人驾驶车辆是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完全自主运行的低速载货卡车,车辆安装有双目视觉系统、微波雷达及超声波补盲设备、人工智能自主行驶系统,可在封闭半封闭的区域内实现自主导航、人工智能自主行驶,设定时速30公里,可应用于定向物流、人员通勤、观光旅游、巡逻安防、港口转运、公交环卫等多个领域。

“机器人&人工智能‘机•慧•圈’”创新联盟设立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成员单位和联盟秘书处等组织。联盟成员单位由驻园智能制造相关企业组成,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加入。联盟秘书处设在青岛中德生态园。

中德生态园系中德两国政府间战略性合作园区,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该园区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依托国际化合作的发展定位,先后被工信部评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灯塔园区、长江以北唯一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园区。

目前,该园区集聚了西门子、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明匠等高端研发机构,海尔工业4.0中央空调、滚筒洗衣机等智能化生产企业,并与弗朗霍夫研究院、德国工程院等开展多方位合作。(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