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山东清理“奇葩证明”,一次性取消1910项村证明

作者:崔岩 来源:齐鲁壹点 
2018-01-19 08:43:00
分享

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对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我省有哪些举措?有没有给企业群众减轻负担的“真金白银”?1月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减证便民、规范中介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有关情况。

山东清理“奇葩证明”,一次性取消1910项村证明

  全省各类证明材料压减到了1181项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

“证明材料作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件,表现形式多样、种类繁冗复杂,目前没有统一明确的概念、范畴和认定标准。”山东省编办副主任、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书伟介绍,清理中坚持最大限度清理原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能证明的一律取消、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能解决的一律取消、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可解决的一律取消。

证明材料虽然有设定依据,但不符合改革精神、不方便群众办事,原则上也予以取消。

从去年9月开始,山东历时4个月,在全国率先按系统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清理工作,全省各类证明材料压减到了1181项,精简69.4%。针对基层负担重、群众办事难的问题,统一编制公布了全省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一次性取消17市村(社区)各类证明1910项,保留12项,清理比例达90.4%。

刘书伟介绍,此次大清理,改变了传统的省市县分级清理的做法,由省直部门(单位)牵头,对本系统内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统一工作标准和口径,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解决了上下事项不统一、证明材料差别大的问题。

削减中介服务61个项目由政府掏钱

近年来,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诸多问题,饱受社会诟病,很大程度上蚕食了放管服改革红利,影响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针对这些问题,山东把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作为改革重点。截至2017年底,梳理出中介服务项目883项,清理规范后保留179项,削减704项,精简79.7%。

刘书伟介绍,具体来说,削减的704项主要采取了三种处理方式。取消297项,占摸底总数的33.6%。这一类中介服务项目不再作为行政审批受理要件,政府部门不得再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提供相关材料。比如“验资报告”,实缴制改认缴制后,大量的验资报告已经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供了,大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自主办理346项,占摸底总数的39.2%。这一类中介服务项目可由申请人自行编制,也可以委托有关机构进行编制,这类事项突出了“非强制性”。比如“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绝大部分已经调整为自主类,就是说申请人能按要求自己编制出来,政府部门能认可就行。

政府委托61项,占摸底总数的7%。这类中介服务项目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改由政府部门委托有关机构开展。这61项,单从数量上来讲,在全国也是比较多的。

试点“证照分离”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

“证照分离”改革,实质在于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重点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这些改革方式的目的就是将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从营业执照办理中分离出去。”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郭际水介绍,“证照分离”改革是国务院继“先照后证”“多证合一”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既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商事制度改革的一次升华。

为此,1月12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在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共29个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按照部署,改革要在下半年全面推开。

郭际水说,《意见》明确在103项行政许可等事项范围内自主选择复制推广。具体来说,一是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策的经营活动,直接取消行政审批,或改为备案管理;二是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的行政许可,简化审批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对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四是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特定领域的,继续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加强风险防范。

行政许可标准化,在哪办都一样

发布会上,由省编办提出、省质监局组织制定的《政务服务工作规范第1部分:行政许可》(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该行政许可标准体系及相关标准,将于2018年2月1日正式实施。

2017年上半年,省编办会同省标准化院,研究起草了《规范》。经广泛征求意见,并在省质监局、济南市质监局和枣庄市及台儿庄区、滕州市的部分部门对标准内容进行试点验证。

“该《规范》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流程、服务、场所建设与管理、监督检查评价五个方面对我省各级实施行政许可提出了规范化要求。”

刘书伟介绍,在全国各地地方标准中,山东首次提出‘四级六同’要求,规定全省范围内同一(同类)行政许可事项名称、编码、申请材料等在纵向不同层级、横向不同区域间保持相对统一,这也解决了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办理的材料、流程、结果不尽一致等问题。

与此同时,充分体现“互联网+”的要求。比如,《规范》明确规定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应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等途径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同时对网上受理申请、咨询等反馈提出了具体要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