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齐鲁文化走出去取得新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7 17:23:48
分享

“作为文化大省,山东2017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齐鲁文化走出去取得新成效。”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在1月15日举行的2018年该省文化工作会议上表示。

据她介绍,去年山东制定出台《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成功举办文化中国走进东盟(泰国老挝站)等系列交流活动,提升齐鲁文化在沿线国家的美誉度。

同时,山东还积极参加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活动,2017年,共派出10批131人次,赴蒙古、泰国、瑞典、坦桑尼亚、赤道几内亚以及台湾、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欢乐春节”系列演出、展览等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山东对外文化交流应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着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提升中华文化、齐鲁文化国际影响力。”王磊说。她特别强调应着力解决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政府举办多、社会参与少,舞台艺术多、其他载体少,送出去的多、卖出去的少等问题,真正做到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

据悉,今年山东还将组织策划一系列有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春节期间,将组派6批次99人次赴瑞典、新西兰、古巴、安提瓜和巴布达、老挝、泰国等6个国家,参加海外“欢乐春节”活动。

参与文化部部省对口合作交流计划。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办“2018新西兰·中国山东文化年”系列交流活动。参与文化部“对非文化工作部省对口合作计划”,组派山东艺术团赴南非、莱索托、纳米比亚演出,进一步深化对非文化交流。

加强与友好省州文化交流。将在澳大利亚南澳州、加拿大魁北克省举办“山东文化周”、“孔子文化周”活动,开展孔府乐舞演出、山东与南澳州美术家联展、山东古籍展、孔子文化展、非遗展演、设立尼山书院、艺术管理培训等项目。

同时,还将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增进港澳台同胞对齐鲁文化的了解。大力推进“齐鲁文化港澳台传播工程”,策划实施一批对港澳台文化交流项目。举办“好客山东”文化旅游美食节,参加第16届香港国际授权展,与文化部港澳台办合作在山东举办2018“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巡展活动,积极推动齐鲁文化入岛。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