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与读者重温激动人心时刻 传递民族精气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6 13:31:04
分享

1月12日,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全新力作《1995,中国北极记忆——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纪实》读者分享会在北京举行。本书主编位梦华携本书部分编者刘小汉、张军、张卫、曹乐嘉等5位作者,也是中国首次北极科考的重要参与者,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学生、全国图书出版界、发行界代表济济一堂,分享书中及背后的故事。

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与读者重温激动人心时刻 传递民族精气神

《1995,中国北极记忆——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纪实》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真实记录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先行者之路

本书详细记录了1995年我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的发起、组织、实施的过程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和产生的重大影响,由当事人撰写的回忆文章以及附录组成,附录部分由远征北极点日记、相关文档及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考察掠影三部分。

该书责任编辑、海大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夕聪介绍说,本书真实记录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先行者之路,承载着中国人的精气神,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政治、军事、经济、人文价值和现实意义。

主编位梦华是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的总领队。他与考察队员们就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的筹备、组织、过程、取得的成就和意义,以及20年后出版该书的缘由与读者们进行了热烈而详细的分享和交流。

当忆起1995年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把五星红旗插到了北极点上的情景时,年过七旬的位梦华和队友们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当年那令亿万国人激动难忘的历史瞬间,是我国科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基于这次实质性的科学考察,我国于1996年成功加入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成为该委员会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从此开启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之旅。

位梦华说:“好奇心是科学探究的出发点,百折不挠的探索精神则是科学发展的原动力。纵观人类历史,中华民族的探索精神和创造力,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优秀民族!万事开头难,我们能够做中国北极科学考察事业的先遣兵和马前卒感到万分荣幸!神秘的地球两极,不仅对地球环境影响巨大,蕴藏着丰富的资源,而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当年位梦华带领的考察队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上冰队员中有两名还是博士生。他们都有着极为鲜明和独特的个性,那种永不服输的拼劲让他们为了一个为国争光的共同理想聚在了一起。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他们圆满完成使命。如今他们有的成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有的成了联合国官员,有的成了科研机构的领导,有的成了科研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有的成了国内著名期刊的负责人,有的成了新闻战线的骨干。

22年前在加拿大雷索鲁特基地准备上冰前,位老师应邀为《中国青年报》的读者欣然题词:路在脚下,志在天涯。今天他勉励在座的青年学子争做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使命感的有志青年,勇于探索,敢于担当,要把自己的理想和志趣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实现人生价值。

与会读者们听后,都被当年考察队员们的那种胸怀祖国、不畏艰险、坚忍顽强、勇于探索的大无畏精神和豪迈壮举所感染,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和科学探索精神,既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