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我国突破台风强度预报偏差的国际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6 13:31:04
分享

在1月13日举行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2017年学术年会上,新型台风预报模式——耦合模式对外发布,经过十余年科技攻关,该款新型台风预报模式突破了台风强度预报偏差国际难题。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乔方利介绍,随着对台风科学认知水平以及监测能力的提升,国际上台风(大西洋称为飓风)业务预报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台风路径的预报误差呈现逐年减小趋势,而台风强度预报过去几十年几乎没有任何科学进展,表现为对强台风预报偏弱,而对弱台风预报偏强。

乔方利认为,海洋作为孕育台风的温床,为台风的生成和发展提供主要能量来源,造成台风强度预报技巧一直没有改进的原因是缺乏海洋与大气界面精细物理过程的科学认知。

研究团队经过攻关,在湍流这一国际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发现三种物理过程的共同作用可以大幅度减少台风强度的预报偏差,基于上述新的科学认知,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发展了一套适用于台风科学研究与实际预报的中尺度区域海气耦合模式。对于台风特别是强台风,新发展的耦合模式均能显著提高台风强度的预报水平。

乔方利说,台风作为沿海地区重要灾害,是一个国际难题,本次发布的新的台风预报模式,对台风预报能力特别是强台风预报能力有着显著的作用。目前,美国、欧洲还是使用原来的模式,而新模式的提出使得中国在台风预报及保障能力逐渐从跟随到引领转变。

据悉,该研究的相关成果已于2017年发表在海洋国际高级期刊地球物理研究杂志(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该研究结果为提高台风强度预报奠定了坚实科学基础,对台风预报以及海洋减灾防灾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为世界海洋减灾防灾贡献了最新中国方案。(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