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成为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

作者:孙晓梦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8-01-11 10:38:00
分享

中国山东网威海1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孙晓梦) 1月10日下午,威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威海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有关情况。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皓、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邱鲁金、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工会主任李少伟出席会议。

2017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威海市及荣成市均榜上有名。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梁皓介绍,此次成功创建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是威海市继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复审后,获得的又一个精神文明领域的国家级荣誉称号,对威海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和现代化幸福威海具有重要意义。梁皓说:“威海市此次成功获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将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增加一张新的城市名片,有效提升威海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此外,还对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社会治理起到推进作用。“

据悉,在开展创建信用建设示范城市过程中,威海成为全省第一个同时开通公共信用平台和网站的地市。在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使用、异议处理、联合奖惩等方面,作了全面、详细的规定,形成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框架。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指导目录覆盖到市直52个部门、各区市,归集事项达到306类、2936项,归集信息1.26亿条,覆盖全部市场主体和18周岁以上常住人口。

目前,威海市实现了通过平台查询、政务大厅查询、网站或手机APP移动查询等三个渠道进行信用信息查询。累计核查15369个企业(单位)和个人,并对320个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全部实行了一票否决。全市2494名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200多家企业因失信受到联合惩戒。

据邱鲁金介绍,威海市在创建信用建设示范城市过程中强化创新试点,围绕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在工程建设、环保、旅游、食品药品、居民征信等方面,大力推行“信用+工作”管理模式。全市1628家工程建设企业和3638名执业人员信息全部实现网上可查询。

下一步,威海市将以这次获批全国信用示范城市为契机,以应用为导向,深入开展“信用提升年”活动,按照“信用信息评级化、行业管理规范化、信用应用产品化、联合奖惩常态化、创新试点特色化、宣传教育经常化”的思路,推动各行各业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探索路子、提供经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