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卡车首次实现批量交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5:39:35
分享

中国智能卡车首次实现批量交付

中国重汽举行1代智能卡车交付仪式

中国智能卡车首次实现批量交付

首批批量交付用户的智能卡车

12月17日,首批20辆中国重汽Ⅰ代智能卡车正式交付用户,这标志着我国智能卡车正式开始步入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新阶段。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卡车行业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国内各大厂商都在积极研发自己的自动化、智能化产品。此次首批I代智能重卡成功交付用户使中国重汽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实现智能重卡批量化生产的企业。

对于智能汽车,大家一定会首先联想到这些名词:定速巡航、轨道偏离、防撞预警、自动泊车、无人驾驶等高大上的功能。中国重汽一直走在发展潮流的前端,研发出了重汽第一代智能卡车,实现了上述部分功能。

“我们超前于国家标准,将一代智能卡车的五大功能率先推向市场。这标志着中国的智能卡车不再停留在试验室的研究,也不再局限于特定道路工况的试验,而是实打实的走到了物流人的身边,走进了众多的物流细分市场生态圈。”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刘培民在I代智能卡车交付仪式上说。  

据介绍,本次交付的重汽I代智能重卡,以汕德卡车型为基础,是中国重汽在消化吸收曼技术基础上,与威伯科(WABCO)等世界一流企业深入合作,集成创新、自主创新的新成果。

在保留了汕德卡原有卓越性能的基础上,I代智能卡车集(AEBS)防追尾、(ESC+EBS)防侧翻、(LDWS)防蹿道、(HSA)防溜车及(ACC)自适应巡航五大功能于一身,主动安全性能在上一个台阶。

刘培民表示:“按照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智能卡车进入自动驾驶共分为五个阶段,我们目前正在从第一阶段的部分辅助驾驶向第二阶段的部分自动驾驶迈进。我们将按照成熟一代,投放一代,示范推广一代的思路,让用户尽早获得智能体验,共享科技发展的新成果。”

汕德卡智能卡车正式走向市场,成都车车满、河南飞腾货运、常山众卡运力、湖南长远物流、烟台港集团、天天快递,成为了全国物流行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这六家企业都是中国重汽的老用户,他们对重汽I代智能卡车的性能充满信心。

成都车车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采购中心总监王亚斌说:“我们选择重汽智能卡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安全”。重汽第一代智能卡车的五大功能中有三项是为了增加安全性而设计的。此外,智能卡车的自适应巡航和坡道起步辅助系统为驾驶员操作提供了极大方便。”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东就第一代智能重卡表示,“除了自动转向外的基本功能都已实现。敢卖要经过大量实验,重汽的第一代智能重卡在中国道路上各种工况下实验运行了一年,得出各种数据,都是真实道路跑出来的实验情况,达到了批量上市条件。”

对于智能重卡的发展走势,蔡东表示:第一代智能重卡非常适用于危化品运输,在国家更为严苛的车辆标准要求下,第一代智能重卡能大幅度提高车辆主动安全,同时在快递或24小时运营车辆上也将取得良好应用。

蔡东指出,作为国内首家推出这样技术水准的车辆,我们期待明年有较大的量的提升,引领行业发展。未来卡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一定是走向智能化,第一步就是卡车走向自动驾驶,首先在特定工况下使用,比如露天矿,或者港口固定线路运输,或者特定工作区域,这能带来很大的人力资源成本降低,同时大幅提高安全性与运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