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17销售收入将达900亿 出口连续13年居行业首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3:29:43
分享

中国重汽2017销售收入将达900亿 出口连续13年居行业首位

12月17日举行的智能网联产品发展论坛

中国重汽2017销售收入将达900亿 出口连续13年居行业首位

中国重汽1代智能卡车产品

中国重汽2017销售收入将达900亿 出口连续13年居行业首位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王伯芝在商务大会上致辞

“作为国内领先的商用车制造商,中国重汽集团立足技术创新,坚持‘走出去’战略,今年各项指标均刷新历史记录。预计全年销售收入达900亿元,同比增长30%,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中运营质量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中国重汽集团新任董事长王伯芝在12月17日召开的年度商务大会上宣布。

在2017年国内经济“稳中有升”、物流行业蓬勃发展、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基建工程开工项目不断增加的宏观背景下,国内重卡市场出现了大幅增长。

王伯芝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重汽今年大力推动创新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深耕细分市场,强化服务能力,生产经营工作再创佳绩。预计全年销售整车达30万台,同比增长47%。

特别是重卡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牵引车销量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增速行业第一;工程车特别是搅拌车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同比增长172%。天然气重卡以其优越的性能,得到市场广泛认可,比去年同期增长7倍以上。轻卡板块发展迅速,进入国内第一阵营。

此外,曼技术产品得到用户广泛认可,装配曼技术发动机的重卡销售同比增长97%,占中国重汽国内总销量的43%,成为中国重汽与进口车型竞争的拳头产品。

出口连续13年居行业首位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1-11月份中国重汽实现整车出口3.2万辆,同比增长34%,占国内重卡出口总量的比例达到50%。预计全年实现整车出口3.3万辆,连续十三年稳居行业出口首位。

据王伯芝董事长介绍,中国重汽自2004年起实施“国际化”战略,目前已在俄罗斯,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建设8个海外组装厂,中国重汽产品已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初步打开了新西兰、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大门。

今年8月份,中国重汽与中国港控公司、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务局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重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践“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缩影。

11月25日,中国重汽集团与埃塞俄比亚N.A Metal Industry & Engineering公司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合作建设的整车组装厂也正式开业投产,预计年组装车辆600辆。这是重汽在埃塞俄比亚布局的第二条整车组装线。

王伯芝透露,中国重汽正进一步布局国际高端市场,跟踪“一带一路”涉及国家和地区,还将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的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

目前,中国重汽正在实施海外再造发展工程。计划到2020年,实现中、重卡海外销售6万辆以上,达到集团总销售量的35%以上,持续保持重卡行业出口首位。实现海外重卡产量占海外市场销售的30%,确保海外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寻求境外的合作伙伴,有核心技术控制力的境外研发机构或关键产品的制造企业。5年内,境外有控制力的组装厂将再增加5-10 家。

“我们将紧抓“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优势,深化国际合作,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基地,打造新时代的国际重汽。”王伯芝说。

智能网联卡车实现批量生产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智能网联产品发展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中国目前拥有载重车1352万辆,数量已超过美国。中国物流体系已初具规模,未来需要做的是物流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市场需要更加智能化,更加安全的运输车辆。智能网联将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东介绍,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反复试验,有着自动紧急刹车、防侧翻等功能的中国重汽Ⅰ代智能卡车目前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并成功交付用户,成为国内首家。

蔡东表示,未来中国重汽将继续推动全球化战略,大力实施创新战略、人才战略,努力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2018年目标实现销售整车33万辆,营业收入力争过千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增长10%以上。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