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规定民生项目未同步交付,将不予综合验收

作者:刘雅菲 来源:齐鲁壹点 
2017-12-15 07:21:00
分享

城市里充足的民生设施,让城市更有温度。但在济南的部分区域,还有一些民生设施存在欠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支持社会民生服务设施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社会民生服务设施建设。

民生设施的建设要点面结合,全市统筹考虑。为此,济南将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形成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同步搭建空间信息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发改、教育、民政、公安、国土资源、规划、城乡建设、卫生计生、城乡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和县区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下同)的“对图”会商,强化教育、公安、民政、卫生、商业、公交等社会民生服务设施市、区、街道、社区规划建设统筹。

具体到社区,济南将按照“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要求,统筹考虑党建活动、自治管理、教育、养老、卫生、便民市场、文体、警务等社会民生综合服务设施需求,明确街道、社区社会民生服务设施配置标准,相对集中规划建设社会民生配套设施。

在具体的项目上,济南将对社会民生服务设施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将现行社会民生服务设施用地有偿使用价格评价标准降低30%左右,地下空间出让价格整体下调25%左右。各类社会民生公益服务机构在符合规划和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利用原有划拨土地增建社会民生服务相关设施的,不再收取土地价款。

为了保障民生项目的建设,济南要求各区街网格内的新建住宅小区规划和土地出让时,应充分考虑区域及周边社会民生服务设施需求与现状差距,社会民生服务设施不能得到保障时,相应网格范围内不得出让商业、住宅类土地。

同时,还要保障各区街网格范围内规划的社会民生服务设施优先于开发项目设计、建设、验收和交付。社会民生服务设施未完成建设的,相应区街网格统一建设周期内的商业、住宅项目依法不予规划核实,不予核发后续建设期内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社会民生服务设施不按要求同步交付的,依法不予办理项目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和不动产登记手续。

民生项目越早建好,市民就能越提前享受到它带来的便利。为此,济南提出,对于政府投资的社区级以上社会民生服务设施,每年年初确定建设计划、选址意向,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实施。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