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研究方阵”第三届高端论坛在青岛举行 《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6)》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2 08:47:39
分享

12月9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海法研究方阵”第三届高端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国内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相关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国家海洋局、国家文物局下属承担涉海立法任务的相关实务部门的10余名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海法研究方阵”第三届高端论坛在青岛举行 《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6)》发布

“海法研究方阵”第三届高端论坛在青岛举行

本届论坛围绕“新形势下中国海洋立法完善与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讨论,与会者希望能够为我国完善海洋立法,解决新形势下海洋立法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海法研究方阵”秘书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刘惠荣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丽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郭红岩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丽新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教授以及其他来自“海法研究方阵”成员单位、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海南大学、上海大学等。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海洋大学刘惠荣教授、何丽新教授和郭红岩教授分别作了“我国南极立法的定位及重点领域”、“海商法的自体性之反思”、“论南极条约体系关于南极争端的解决机制”的主旨发言。之后,围绕本次论坛的四个分场主题——南极立法专题、海洋立法前沿、海法前沿问题、北极法律与政策专题,二十二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专题发言,并与其他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激烈讨论。

在论坛第四分场同时举行了《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6)》的发布会,该报告是我国第一项主要由高校智库承担完成的对于北极事务发展动态进行年度跟踪研究的学术成果,每年一卷,连续出版。本辑报告于2017年6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分为北极区域治理及其发展、北极法律与政策、北极军事与安全以及北极新兴议题四个部分。

海法研究方阵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海洋法学会联合国内八所高校(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组建的高端协同型海法科研组织,旨在推动海洋法、海商法等涉海法律的研究,并为国家海洋、海商的法律问题的解决提供智库支撑。(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