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次在入境快件中检出仿真饰品铅超标30余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19:37:55
分享

近日,在山东青岛空港口岸,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和流亭机场海关在对一批来自香港的入境快件进行联合查验的过程中,对该批快件中的仿真饰品进行抽采样并送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该仿真饰品样品的Pb含量为31826mg/kg,是GB28480-2012(饰品 有害元素限量的规定)中Pb含量要求(Pb≤1000 mg/kg)的30余倍。

山东省首次在入境快件中检出仿真饰品铅超标30余倍

山东省首次在入境快件中检出仿真饰品铅超标30余倍

经查,该批货物共计16千克,货值1600美元,货物包装种类及数量为1纸箱,入境口岸为青岛流亭机场,该批货物贸易方式为一般贸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与收货人核对,对该批货物实施了销毁处理。这也是山东口岸首次在入境快件中检出不合格仿真饰品。

铅是一种重金属元素,国家强制性标准GB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对铬、铅、镉、镍和砷等指标都做了严格限制。仿真饰品内重金属超标,特别是镍释放量、铅最大限量超标会产生严重后果。镍释放量超标会导致过敏、过敏性接触性皮炎使局部皮肤发红发痒甚至溃烂;铅中毒会引起机体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的一系列异常表现,影响人体的正常机能。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仿真饰品时应了解一下专业知识:一是仿真饰品中镍释放量和总铅、总镉含量两项指标容易超标应该重点关注。特别是儿童饰品中总铅项目,其限量值较低,对儿童危害大,长期佩戴含铅的儿童饰品会造成儿童血铅超标,引起多动症、躁狂症等。二是在购买仿真饰品时切勿因为贪图便宜,而选择“三无”产品,应尽量选购产品包装上标注所用材质、标签和包装标识等字样的饰品,特别是选择耳环等穿刺类仿真饰品,这类饰品因其特殊的佩戴方式使人体对其中有害物质反应较为敏感。三是在选购项链、手链等与皮肤直接接触的配饰,应该尽量少选择颜色过于艳丽,外表过于光亮的饰品,有过敏性和疤痕性体质的消费者不要佩戴仿真饰品。(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