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京剧团将赴加拿大温哥华上演传统大戏 开启“一带一路” 京剧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4 15:42:09
分享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将携全新编排的经典大戏远赴加拿大,于今年圣诞节期间在温哥华上演。

2017年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京剧院举行了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赴加拿大演出新闻通气会,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李宏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中意博联(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康健与北京天涯星灿文化发展中心董事长龙春祥出席了会议,并先后发言致辞。

李恩杰院长说:“梅兰芳京剧团欧美巡演活动对于弘扬京剧这一中华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李恩杰院长介绍,本次出访,北京京剧院将派出70人强大的演出阵容,这在剧团海外演出史上可谓史无前例。

本次出访演出剧目有《白蛇传》、《吕布与貂婵》、《赵氏孤儿》、《霸王别姬》、《秋江》、《大闹天宫》、《三岔口》、《小宴》,于2017年12月22日-28日分别在温哥华女王剧院 、莫尔森加拿大剧院、拜尔剧场举行5场演出;于2018年1月3日在Royal 维多利亚皇家剧院进行1场演出。

此次演出选择的剧目都是原汁原味最能体现京剧艺术魅力的剧目,希望加拿大观众通过这些戏能够全方位的了解京剧。为了让观众深入欣赏京剧,演出之前都会有关于内容介绍、京剧艺术的导赏,另外还会到大学和社区进行讲座和小型演出,这样既普及了京剧知识,又能减少文化差异带来的欣赏障碍,从而更好地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说:“中国的京剧艺术在世界戏剧舞台中具有独特地位和无可比拟的文化价值,要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坚守民族文化特色。此次出演将让海外观众能够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京剧文化。”

此次出演由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李宏图带队,他是著名京剧叶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亚洲最杰出艺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艺术总监叶少兰先生,系著名“叶派”京剧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常委,首届梅花奖获得者;1986年被美国授予富布赖特国际学者;1999年6月获美国美华艺术中心授予的终生成就奖。

据悉,今年恰逢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梅兰芳京剧团将于温哥华演出的消息已经在当地引起反响,戏迷们已经开始抢购演出预售票。许多戏迷表示,很期待圣诞期间的系列京剧演出。

其实,这次加拿大演出不仅仅是一次赴外演出,而是“一带一路,京剧之旅”五年计划的一个美好开始。

北京京剧院与中意博联(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涯星灿文化发展中心合作,并将实施一个五年的海外演出计划,由这两家民营公司出资运作,北京京剧院携优秀经典剧目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去演出,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艺术来实现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的理想。目前,除了即将出访的加拿大,2018年在北美进行系列巡演,意大利等地的演出也已经达成意向。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是中国唯一一家以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京剧表演艺术团体,凭借厚重的东方传统文化底蕴和鲜明独特自成体系的艺术风格,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

京剧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的国粹和东方艺术的瑰宝。梅兰芳是中国京剧走向海外的先行者,从1919年开始到20世纪40年代末,梅兰芳率京剧团先后赴日本、美国、苏联等国的几十个城市演出,演出的剧目包括《天女散花》、《御碑亭》、《黛玉葬花》、《虹霓关》、《贵妃醉酒》、《尼姑思凡》、《琴挑》、《游龙戏凤》、《武家坡》、《嫦娥奔月》、《春香闹学》、《游园惊梦》。受到海外观众的热烈欢迎。美国波摩拿学院、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先后授予梅兰芳文学博士学位,以表达对这位艺术大师的敬佩之情。 1935年3月,梅兰芳剧团莫斯科和列宁格勒演的演出场场爆满,最后一场谢幕达18次之多。

新中国成立后,梅兰芳京剧团的海外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让世界对中国的“国粹”京剧刮目相看,展示了中国京剧的神奇魅力,为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赢得了巨大荣誉。

梅兰芳京剧团先后于2007年3月和2010年9月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首府埃德蒙顿市和卡尔加里演出,受到加拿大观众和华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