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联合全球科技巨头成立“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3:17:29
分享

浪潮联合全球科技巨头成立“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

“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在山东济南成立

浪潮联合全球科技巨头成立“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接受媒体采访

11月2日,“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在山东济南成立,旨在联合国际顶尖科技企业、国家级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沿线信息化建设提供领先的技术和资金解决方案。

该联盟由浪潮集团发起,与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4家全球科技巨头共同组成,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金融支持。

据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介绍,作为全球科技巨头联合发起成立的首个一带一路融合式平台,该联盟将整合成员企业全球一流的IT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与国家级金融机构一起,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金融、智慧家庭、智慧税务、智慧城市等领域世界一流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金融资金支持,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孙丕恕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下,要通过信息流、数据流的互联互通,打造信息一带一路,将沿线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连接起来。发起该联盟就是希望联合国际顶尖科技企业、国家级金融机构,共同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的资金不足、技术瓶颈的问题,让沿线各国人民充分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据悉,联盟成立后,五家成员企业将成立专门的联盟机构和融合方案联合团队,搭建产品方案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定制化的“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金融、智慧家庭、智慧税务、智慧城市等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率先在泰国、孟加拉、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坦桑尼亚、赞比亚、肯尼亚等南亚、非洲国家开展项目,打造系列样板工程,继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面推广。

此外,联盟还首次将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应用开发、运营服务纳入整体解决方案,以整体运营服务改变现阶段只建设不维护的局面,这不仅能盘活当地现有信息化资源,还将助推沿线国家人员、技术等“软实力”提升。

应邀出席联盟成立发布会的赞比亚驻华大使Winnie Natala Chibesakunda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助益非洲国家发展。“未来,我们将建设智慧赞比亚,希望更多领域的中国企业和其他外国企业到赞比亚投资、拓展业务,共同实现智慧赞比亚”。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查卫民表示,数字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纽带,作为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将为联盟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充分的金融支持。

查卫民指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来重视与山东省的合作。目前已累计为山东企业提供1500亿美元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推动山东62个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库。

近年来,中国信息化建设成果显著。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浪潮基于在中国这一最复杂IT市场数十年的政企信息化实践,形成了领先的IT产品和成熟的建设模式,全球业务已拓展至113个国家和地区,重大项目已经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一半左右的国家。

孙丕恕指出,在“走出去”过程中,浪潮并非简单把中国的产品带到这些国家,而是将成熟的技输出术与理念输出、融入当地社会发展,并已为埃及、南非、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10000余名技术专家和官员,让信息化的“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