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闭幕 百天文化消费总额超10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09:05:52
分享

10月31日晚,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闭幕式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办,这场大型文化盛宴历时100天,共吸引1.33亿人次参与,累计实现消费总额206.7亿元。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表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扩大文化惠民,促进文化消费,日益成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

“尽管首届消费季完美落幕,但是消费季的影响仍在继续,消费活动的热潮仍在延续”,王磊说.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于今年7月20日开幕。消费季由山东省十七市协同推进,城乡联动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山东省共开展1000余项、近5万场次文化惠民消费活动。这充分表明山东文化消费潜力巨大,扩大文化消费对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文化惠民消费季的六大特色板块精彩纷呈。首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演出季、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剧目展演等文化演艺活动顺利开展,群众们在家门口看到了众多享誉国内外的精品力作。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泰山国际登山节、中国德州董子文化旅游节、临沂书圣文化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为山东旅游注入了文化的血液,让文化旅游成为了新的风景线。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不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活动,还建立了“一券、三平台”的运行模式,初步形成促进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一券”,即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今年,山东省市两级共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1亿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超过3亿元,消费券直接惠及广大群众。“三平台”,即银联钱包APP、齐鲁艺票通和山东文化消费服务大数据平台,686家文化企业签约加盟,涉及门店2100余个,搭建起覆盖全省的线上线下文化消费网络。特别是依托山东文化消费服务大数据平台,探索形成“平台+电商”的文化消费融合平台新模式,在文化消费的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初步形成了文化消费的山东模式。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