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热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1 08:56:49
分享

烟台高新区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热点

图为项目签约现场

烟台高新区加大招商力度,采取多种措施调整产业结构,使这里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热点。10月31日,20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122亿元、设计年产出能力500亿元以上。

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东说;“烟台高新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壮大区域综合实力是重中之重。目前已经确定了医养健康、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及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等7个领域作为当前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

据于东介绍,此次签约的20个产业项目从高新区在谈的115个项目中优中选优,投资强度大,单体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6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科技含量高,多数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对烟台高新区加快发展产生重要带动作用。

此次签约的项目多数集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这些项目涵盖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新材料、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海洋新兴、高端服务6个产业领域。新落户的信息技术类项目建成后将达到200亿元以上规模,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产业也将基本形成产业框架。伴随着一批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将快速形成上下游贯通的新兴产业链条,显现规模效应。

投资5亿元的无机纤维造纸设备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成为优质高效的投资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落地,包括兵港科技信息安全项目、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软件研发中心、皇宸机器人产业园、中信重工开诚烟台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深远海海工装备创新中心、钢研海洋装备材料应用等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30.9亿元,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营收250亿元以上、税收25亿元以上。其中投资20亿元的兵港科技信息安全产业项目,专注于信道信息加密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达产后营业收入为100亿元。投资3.7亿元的中信重工开诚烟台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将成为山东省重要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

搭建创新驱动发展平台,增添发展后劲。山东省产学研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烟台创投中心、国际高科技产业园、西电烟台产业园、山东省超算大数据及云存储工业应用技术平台等7个创新平台项目,投资50亿元。这些项目将为创新创业、产业发展、行业进步等提供专业高效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发挥高新区全市创新发展驱动器的功能作用。

于东强调,烟台高新区按照党的十九大制定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精神,已经制定了发展的新起点、新目标和新方略,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和突破口,瞄准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力争到2020年,分别引进3至5个龙头项目,建成一批骨干企业,聚集一批产业链企业和产品集群,搭建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平台载体,构建起支柱产业框架,形成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聚集的发展态势。

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他们成立了7个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和国际产业合作推进中心,全力开展产业招商工作。招商对象以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军企业、著名跨国公司和中央企业、国内500强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目标,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为推动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烟台高新区全面优化支撑要素,为企业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政策支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培育高新区主导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实施意见》,正在制定《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构建从项目引进、建设,到生产、运营,全方位、保姆式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快速壮大。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