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内最长地铁全桥贯通 青岛13号线高架桥完工

来源:大众网 
2017-11-01 07:57:00
分享

山东省内最长地铁全桥贯通 青岛13号线高架桥完工

大众网11月1日讯10月31日,随着最后一片U梁稳稳落梁就位,青岛地铁13号线工程U架设任务全部完成,实现全桥贯通。作为山东省目前地铁规划项目中最长的一条,也是山东首条采用PPP模式的轨道交通工程,预计明年或将建成通车,届时坐地铁畅游青岛西海岸了。

据悉,青岛地铁13号线全长68.9公里,贯穿青岛西海岸新区八大主要功能区,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目前地铁规划项目中最长的一条,也是山东首条采用PPP模式的轨道交通工程,预计明年将建成通车,届时青岛西海岸新区也将迈入地铁时代。据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承建的标段为5个站点4个区间,也是13号线最后一个标段,随着31号最后一片U梁的架设,整条线高价实现桥通。

值得一提的是,桥梁使用了先张法U梁施工,在浇筑之前先对钢筋进行张拉,保证其弹性和承压,使轨道交通桥梁更加安全。不同于传统的箱梁,U梁让列车从“在火柴盒上跑”变为“在U梁肚子里跑”。据中交一公局相关负责人介绍,U梁是近几年轨道交通工程引进的新梁型,具有建筑高度低、降噪效果好、断面空间利用率高、行车安全有保证、外形美观视觉效果好、综合造价低、整体结构易于维修养护等优势,目前国内只在南京、上海、青岛、济南、郑州、重庆、温州等地使用。

山东省内最长地铁全桥贯通 青岛13号线高架桥完工

青岛地铁13号线全长约70公里,贯穿青岛西海岸新区八大主要功能区,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目前地铁规划项目中最长的一条,预计明年将建成通车,届时青岛西海岸新区也将迈入地铁时代。13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与新区交通线网的有机融合,为新区发展提供重要交通支撑,如同城市命脉,在构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枢纽,推动城市综合体“加速度建设”等方面,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山东省内最长地铁全桥贯通 青岛13号线高架桥完工

  (13号线沿线站 资料图)

此外,青岛地铁13号线是省内第一条采用PPP模式的轨道交通工程,所谓PPP模式为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为保障项目的建设资金,减轻政府财政压力,青岛地铁集团积极探索金融市场,先后通过发行中期票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融资租赁等渠道筹集资金,开启了多领域、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补血”模式。目前,PPP模式已经成为地铁融资的一个最新走向。

(综合齐鲁晚报、齐鲁网消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