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助力中国高端制造走向海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9:09:03
分享

“智能制造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助力中国高端制造走向海外
与会嘉宾参观济南二机床车间

10月28日,“智能制造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及相关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就机床装备的智能化发展以及如何推动中国高端制造走向海外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济南二机床集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蔡惟慈分别围绕智能制造发表演讲,指出了机床装备对国民经济建设的作用及智能化发展趋势。他们表示,目前中国制造产品普遍存在着“低端产品出口,高端产品靠进口”的问题,企业应着力提高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内机床行业领军企业,来自济南二机床的三位专家分别围绕冲压智能及自动化、数控机床智能化、自硬砂装备智能化进行了专题演讲,分享他们多年来的研发成果。

“智能制造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助力中国高端制造走向海外

济南二机床智能化生产线。

研讨会结束后还现场演示了济南二机床近年来发展智能制造的新成果,包括智能冲压设备及自动化送料系统、高速五轴加工机床加工和智能制造车间信息化系统等。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演示的新型冲压设备自动化送料系统和大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及核心功能部件,是济南二机床瞄准国际市场高端需求,依靠多年自主研发,攻克的代表世界最新智能制造水平的技术成果,也是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技,打破国外垄断,被国际市场认可和验证的成果。

就在本月12日,济南二机床获得日产美国工厂IHI公司5600吨大型高速冲压线订单,首次进入日系车企北美市场。这是继福特项目之后,该企业在海外市场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众所周知,日本企业一向具有较强的本土观念和民族意识,加之日本也是制造强国,拥有众多在国际市场颇具竞争优势的机械制造企业,因而日系三大汽车公司长期以来都是首选本国冲压设备。

此前,济南二机床连续赢得福特汽车美国本土4个工厂9条大型冲压生产线、4条落料线订单。福特全球冲压技术总监提姆说:“JIER冲压线在福特推出全新铝板F-150皮卡的更新换代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是福特北美性能最好的冲压线。”

除了北美市场,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也为济南二机床拓展国际市场带来新机遇。济南二机床携手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宝钢和上汽集团,机器人送料连续冲压生产线、开卷落料线等产品进入印尼、印度、土耳其市场,提供海外总承包交钥匙工程。

在国内市场,以往国内重点合资品牌汽车企业等高端市场均被国外企业垄断。

随着济南二机床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大型快速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全伺服冲压生产线、多工位冲压生产线等高新技术产品上线,产品连续进入包括通用、福特、大众、日产、路虎、沃尔沃等合资品牌及所有自主品牌在内的国内各汽车制造集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