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事基层执法新机制正式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09:01:25
分享

10月30日,烟台海事基层执法新机制正式运行。

当日,烟台海事局组织所辖四个海事处举行了统一挂牌仪式,这一举措旨在深化基层海事执法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基层海事监管资源配置,创新海事执法模式,充实现场执法力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据介绍,目前烟台市全部10个港区设置了19个海巡执法大队,一线海事执法人员比例达到76.1%,真正实现执法力量下沉,更好地履行海事部门肩负的海上安全监管职能,保障烟台辖区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烟台水域是船舶进出京津的门户,水域面积2.2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910公里(约占山东省海岸线的27%)。港口航路多。辖区水域年过往船舶20余万艘次。有“四纵三横”国家重要干线航路,即烟台-大连、蓬莱-旅顺、龙口—旅顺、蓬莱-长岛4条纵向航路,老铁山水道至成山角习惯航路、长山水道至成山角习惯航路、登州水道3条横向航路;每年3亿吨货物运输,1110余万人次旅客、170万台次车辆出行,11余万艘次船舶进出港。辖区内养殖海域面积11.3万公顷,养殖业户4200余家,渔港和渔船集中停泊点190余处、机动渔船1.3万余艘,大量渔业船舶海上作业频繁。每年6级风及以上天气150多天,7级风及以上天气约40天;年均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情60余天,严重影响船舶航行安全。

针对烟台辖区水域的上述特点,烟台海事局根据《海上交通安全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海上交通组织,强化船舶安全监管,优化海上通航环境,做好海上搜救应急。五年来,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监控船舶近80余万艘次,提供信息服务40万余次,纠正违章1500余起,避免险情1000余起;实施负责船舶安检5000余艘次,查出缺陷35000余项,滞留船舶260余艘,全市营运的51艘客滚船、137艘滨海旅游船艇连续11年未发生等级以上事故。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