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说唱剧《解放》在济南上演 讲述动人爱情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5 09:35:20
分享

作为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重点演出,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于10月20日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受到社会各界观众的极大关注。

山西大型说唱剧《解放》是导演和编剧张继钢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打造的力作,该剧于2009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一经上演便引起了强烈反响。《解放》以旧中国妇女“裹脚”为核心事件,以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为线索,讲述了一段凄楚动人的爱情故事。全剧以小见大,以独特的视角折射出时代变革的大背景,揭示出“妇女解放是人类解放的天然尺度,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这一主题。同时,该剧采用超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把“说书人”这一民间说唱艺术角色引入戏剧舞台,创造了“说唱剧”这一崭新的舞台艺术形式,是对叙述体戏剧表现形式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

《解放》的音乐是一大亮点,《桃花红杏花白》、《杨柳青》等山西民歌将依次亮相,演员们极富穿透力的声音让观众大饱耳福。此外,该剧中有两段大场面舞令人震撼,一是天足舞:为表现缠足前少女们天真烂漫的状态和蓬勃的生命力,80位女演员整齐地躺在舞台上,脚丫随着音乐整齐地舞动,营造出的足浪效果,在灯光的映衬下,爆发出一种生命张力。另一个场面即张继钢结合技术手段、耗时数月创排的凤冠小脚舞。20个凤冠霞帔的小脚女人,用三寸金莲在舞台上旋转跳跃,或一字排开,或围成一圈,步伐变化万千。

《解放》先后在北京、山西、上海、重庆、广东等近30个省的上百个城市演出919场,百万观众观看了《解放》演出,形成了一轮又一轮“解放热”,成为山西文艺舞台上的一个重要品牌,被文化部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被中宣部授予“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