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举行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 向海内外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9 09:04:15
分享

10月17日,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日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青年高端人才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现场了解山东引进、培养人才的计划和政策。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晓磊在论坛发言时说:“山东当前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关键时期,尊才、重才、求贤若渴,希望天下英才来山东贡献价值。近年来山东不断出台资金支持、平台支撑、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利好,吸引各方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

据介绍,为吸引各方人才,山东实施了“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系列人才工程,根据工程类别、层次等为每人或团队提供50万—6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不等的经费支持;为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对顶尖人才团队实行特事特办、一人一策,为其提供最高1亿元的经费支持;在出入境、税收、居住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

山东还定了离岸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办法,支持用人单位在境外、省外建立前端孵化基地、离岸研发中心、离岸研发机构,让在国外服务山东经济发展的人才同样享受相关政策支持等系列人才政策。

马晓磊指出,截至目前,山东累计引进留学回国人员17万人,每年来鲁工作的外国专家约2.5万人,长期服务的外国专家逾1万人。山东即将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在省级重点人才工程中增加对青年学者的支持数量,单设海外引才名额,适当放宽年龄、学历、获奖情况等限制,进一步升级山东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会上表示,时值建校116周年之际,山东大学“诚邀天下英才 共建世界一流”,并将稳步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收入水平,尤其是提高杰出人才的薪酬收入水平,建立起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薪酬分配体系。

樊丽明回顾山东大学百年校史提到,山东大学建校以来,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努力为各种类型的人才提供最自由、最充分的成长空间,形成了“不拘成规、唯才是举”的优良传统,培植了“识才、惜才、容才、爱才、护才”的优秀文化基因。

山东大学先后启动“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和“齐鲁青年学者”项目,实施了《山东大学杰出人才体系建设方案》,成立了人才工作委员会,使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更加科学。学校还将工作业绩、服务质量、实际贡献等纳入人才考核评价体系。鼓励协同创新和团队合作,完善团队考核和团队负责人考核制度,探索建立教学科研人员业绩“多边认可”制度。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