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举行庆祝齐鲁医学百年系列活动之齐鲁医学老校友返校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09:33:13
分享

山东大学举行庆祝齐鲁医学百年系列活动之齐鲁医学老校友返校座谈会

10月14日,20余位齐鲁医学老校友返回母校。

山东大学举行庆祝齐鲁医学百年系列活动之齐鲁医学老校友返校座谈会

山东大学举行庆祝齐鲁医学百年系列活动

为祝齐鲁医学100周年,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于10月14日召开齐鲁医学老校友返校座谈会暨黄德涵校友捐赠仪式,共同缅怀齐鲁医学先辈、弘扬齐鲁医学文化、展望齐鲁医学发展。

活动邀请到齐鲁大学医学院时期以及原山东医学院时期的20余位老校友,他们之中年龄最轻的82岁,最年长者已过90高龄,都是国内医学临床或基础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科开创者,他们从全国各地回到母校,深情回忆校园生活,感受母校建设发展成就,教诲激励医学后人。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在致辞中盛赞了各位齐鲁医学院老校友在漫长的医学职业生涯中身体力行齐鲁医学文化精神,他们扎根各自医学专业领域,取得了杰出的专业成就,为祖国医学发展和人民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母校赢得了声誉。侯俊平还向与会医学老校友介绍了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医学“双一流”建设思路,并期待老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医学教育的发展。

原齐鲁大学医学院47级老校友、著名血液病学专家、齐鲁医院终身教授张茂宏代表参加活动的老校友发言,张茂宏阐释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他认为齐鲁医学包括重质量而不计数量、重实践、下基层等精髓。张茂宏希望山大齐鲁医学后人能够继续继承齐鲁医学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通过自身努力造福于社会。

51级齐鲁医学校友黄德涵向母校捐赠了目前实际价值约20万美元的股票,用以设立齐鲁医学讲座基金。作为51级齐鲁医学校友的杰出代表,黄德涵先生从大洋彼岸纽约的家中以视频的形式向与会的齐鲁同学发来了相隔万里的问候,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和祝福,并宣读了自己向母校捐赠20万美元股票的正式声明。

据侯俊平介绍,齐鲁医学的历史源头于1864年创办的登州文会馆,齐鲁医学品牌源自1917年正式建校的齐鲁大学的医科。20世纪30年代是齐鲁大学的繁盛时期,尤以齐鲁医科实力最强,齐鲁医学享誉海内外,成为我国“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医学教育品牌之一。

齐鲁医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山东乃至全国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石。百年来,齐鲁医学支持建设了多所院校、科研机构和医学专业,汇聚了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

侯俊平表示,今后,齐鲁医学将以临床医学为核心,着力推动医学学科的内涵建设,引领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口腔、护理学等学科集群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医学学科。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