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2018年将在山东济南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09:01:37
分享

据10月12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一次筹备协调会消息,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2018年9月13日至17日在山东济南举办,自即日起全面进入筹备工作。

筹备协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指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博览、交易的盛会,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部一会、西部一节”两大重要博览节会之一。项兆伦对山东省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山东省和济南市在博览会总体方案制定、专业团队组建、资金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筹备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在会上指出,举办中国非遗博览会,是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是加快非遗传承保护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国非遗节会的重要责任。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以“人民的非遗 生动的实践”为主题。主会场设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展陈面积达1.4万平米,还将开设社区、学校、公园、商场等展演展示活动场所。整个活动融合传统与传承、创新与创意、线上与线下、产品与产业,分展览、竞技、体验、论坛、展演五大版块,包括10场主会场活动,若干分会场活动。

第五届非遗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博览会将梳理40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历程,以展览展示展演比赛等形式,体现非遗和人民大众生活的密切联系,体现改革开放以来非遗保护取得的成果,办成济南人民身边的非遗博览会。

这次办会还将采取多场地“遍地开花”式,实现“一馆多点”,让非遗活动深入社区,突出群众参与,推动非遗回归百姓生活。除此之外,为加强传播,本届非遗博览会将同时开设线上博览会,扩大展会受众特别是年轻人参与面。同时,充分发挥中央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并借助互联网与直播平台,对博览会的筹备、评选、参与者进行直播宣传。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