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6 15:11:32
分享

925,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正式启动。据悉,该示范基地的建设将推动青岛这座“一带一路”双向桥头堡城市进一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引入全球创新资源,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启动

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正式启动

为响应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切实推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崂山区抢抓中央和省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确立了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引领区,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五大行动为总抓手,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启动建设青岛市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该项目将立足青岛、联接世界、协同创新,致力于构建一个平台、双向孵化、技术服务+产业投资的国内首个海外技术转移生态圈。

“一个平台”,即搭建青岛海外技术转移平台,面向全球,引入人才、技术、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搭建线上线下全天候、多语种服务体系,有效实现技术交易、科研交流、模式推广、方案解决、成果管理等五大平台功能。同时,牵头成立青岛市海外技术转移联盟,瞄准青岛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制定技术标准,聚集专业领域核心专利,形成国际技术专利池。

双向孵化,即形成国外创新孵化+国内加速转化的新型可持续创新创业模式。海外,首期在英国、德国、以色列设立海外技术转移中心,未来继续推动布局其他热点创新区域。通过海外技术转移中心的设立,实现“国外创新孵化十国内加速转化”的新型创新创业模式,既可以将海外优势资源集聚,直接和青岛市的企业及资本进行对接,实现高科技项目和成果的引进及产业化,也可以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对接国际市场提供“借船出海”的渠道。国内,同步建设青岛海外技术孵化加速器和产业化基地,为海外项目的落地成长提供充足的载体空间。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位于崂山区银川东路55号,总面积14000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中。一期4000平方米包含现代化科技服务大厅、24小时海外书店、社交文化咖啡馆、生态思维氧吧、虚拟现实健身娱乐区等国际前沿孵化生态要素。

 技术服务+产业投资,即由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专业技术转移生态运营公司,聚集引入一批知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实施市场化运作管理和技术服务。同时,充分利用金家岭金融集聚区这一得天独厚的“资金池”优势,设立技术转移创新基金,将资本运作与知识产权运营相结合,以本地产业结构为导向,鼓励和支持国际创客利用海外技术,面向国内应用场景进行二次研发,通过为本土企业提供完善的科技解决方案,为海外技术加速产业化提供有效资本支撑。

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启动

全球海外技术转移中心战略合作

在启动仪式上,以创业和研究闻名世界的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副校长大卫·巴拉克特(David Bareket)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现场同时举行了全球海外技术转移中心战略合作、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入驻项目、战略合作及基金、中意创新创业联盟等合作代表签约仪式及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常务理事单位授牌仪式。现场安排了“一带一路”与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对话活动,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国际技术转移发展与创新合作实践、科技人才合作与互联互通、科技创新集群合作与科技园区发展模式、重点领域国际前沿技术合作与联合研发、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等议题,畅谈国际技术转移新趋势,发掘“一带一路”新机遇。

同时,当天还安排了四个海外创新项目专场路演及闭门对接会,包括“虚拟仿真产业应用技术”、“DazePlug 自动充电系统”、“NUA Robotics机器人行李”在内的40余个项目精彩亮相,并现场对接,吸引了数十家本地知名产业集团、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代表慕名前来,现场活动非常热烈。

此外,本次会议特别邀请贝尔格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Belgrade)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欧洲科学技术转移经理人协(ASTP- Proton)副主席、ITTN国际委员奈德里克米洛萨里耶维奇Nedeljko Milosavljević)开展了“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公益培训”。(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