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助力“三最”口岸 促进空港通关质量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6 15:11:32
分享

今年以来,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以推进通关便利化为己任,以创建“三最”口岸为目标,积极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空港口岸通关环境,研究制订多项举措全面提升通关服务质量水平,切实为临空经济发展提速、减负、增效,力争打造成为空港通关链条上最为便捷的一环。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助力“三最”口岸 促进空港通关质量提升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建立常态、应急双模式,对重点人群实施布控,有效应对、快速处置

据悉,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推进旅航检模式改革,航旅通行全面提速增效。首先,建立常态、应急双模式,通过风险评估对重点国家、重点人群、重点交通工具实施重点布控,有效应对、快速处置。其次,实施电讯检疫,与机场集团、航空公司、代理公司共建“三位一体”电讯检疫平台,航空器报检时间由原单架次10分钟缩减至2分钟。再次,提升信息化水平。对旅检通道进行智能化改造,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旅航检”核心智能会商平台,旅客日常查验时间由5分钟进一步缩短至2分钟。该局还开通国际中转业务,实现国际中转旅客“零等待”高效通关,通关速度由原2小时缩减为0.5小时。同时,还增设公务机专用通道,成为继北京、上海、三亚、南京之后全国第五家公务机快捷通关机场,通关时限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到5分钟。

在推进货检模式改革方面,减少抽检比率,入境验证商品查验率由100%降为3%,入境木质包装的查验率由100%降为10%。该局实施合格假定模式放行,对进口冰鲜水产品、巴氏杀菌乳等短保质期的产品,采用“实验室结果采信+口岸查验+追溯管理”模式,合理降低抽检频率和项目,产品放行平均周期由原来的5-7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

今年1-8月,青岛机场口岸进口食用水生动物19.74吨,冰鲜水产品24.5吨,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80倍和28倍;采取差异化管理,根据商品风险类别分别实施双人查验或快速核放,对入境维修/再制造试点企业以周期性的监督检查替代批次化的产品检验,每批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1-2天;实施关检联合查验,对入境快件和毛坯钻石实施关检联合查验,为企业节约了仓储成本;制定货包机个性化保障方案,根据货包机评估输出国家/地区疫病疫情和货物可能携带的疫病疫情情况制定个性化保障预案,活动物包机现场检疫监装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协助青岛机场集团创造青岛流亭机场波音747全货机保障新纪录。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优化报检签证便利措施,提高报检通关效率

该局还优化报检签证便利措施,提高报检通关效率。推行无障碍报检,进口商在货物到达前可凭保函及证书或产地证复印件提前报检,在货物到达前即可完成审单分单,保证进境货物即到即验即放;落实山东局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方案,取消11类低风险动植物产品的植物检疫证书要求;推行无纸化报检,全面实现免费申报,无纸化报检率由30%提高到98%;自4月1日起,全面取消进出口检验检疫费用,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300万元。

此外,该局优化产地证签证服务,提高出口产品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率。全面实施原产地无纸化备案、负面清单制度和一体化签证制度,为产地证签证企业提供便利;加强与地方商务部门、贸促会合作,扩大宣传培训,提高自贸区原产地优惠签证覆盖率;推广使用产地证自动审签系统,实现线上智能化审单,审单时间从1个工作日变为即报即审,大幅提高审核效率和准确性。

今年1-8月份,该局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424份,总出口金额1835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加38.33%和63.66%,可使出口商品享受到约1000万美元的关税优惠,签证份数和金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