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09:19:30
分享

       9月20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今天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开幕式上,台湾东海大学教授蔡仁厚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荣获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


     在接下来的两天,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600多位专家学者及嘉宾将围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交流切磋世界各国儒学研究最新成果,从中华文化中探求当下全球治理的思想智慧,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胜俊在致辞中说:“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也为人类文明作出重大贡献。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应从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吸纳有益成分。”


     王胜俊指出,要在传承创新中更好引领未来不断深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世界各民族优秀思想文化的挖掘阐发和传播交流在交流互鉴中更好促进融合,使各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包容、相互支持和帮助在友好交往中精心呵护消除隔阂分歧,摒弃矛盾对立倡导丝路精神,跨越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在共建共赢中实现共同繁荣。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表示,作为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山东省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为做好山东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据刘家义介绍,目前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文化战略工程,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相继建成,儒学基础研究重大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漫工程等取得重大成果,文化保护传承更富活力;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深入实施,9200多所儒学讲堂走进乡村社区,1300余家“孔子学堂”遍布大江南北,齐鲁文化普及教育、传承弘扬更加深入人心;乡村文明行动、社会文明风尚行动、“四德工程”等全面推进,城乡面貌、公民素质和文明水平全面提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成为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的高端品牌,27家海外“尼山书屋”在欧洲、美洲的15个国家落地,“山东文化年”“孔子文化周”“孔子文化节”等活动在海外顺利举办,齐鲁文化国际影响日益广泛深远。


    下一步山东将全力构建世界儒学研究及传播高端平台,努力打造融国际儒学研究中心、成果发布中心、学术交流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儒家文化体验中心为一体的开放式平台,构建儒学研究传播的高端殿堂,引领世界儒学发展方向。山东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互鉴,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展现中华文明之美,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开幕式上,王胜俊、刘家义为获得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台湾东海大学教授蔡仁厚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颁发纪念牌。蔡仁厚先生在获奖感言中特别提及,开幕式上礼赞孔子的音乐演奏令人感动,是儒家思想礼乐文化的鲜明体现,尼山圣诞曲和孔子颂神圣淳和的乐章在先生心中引起强烈共鸣,也为开幕式增添了庄严的仪式感和礼乐文化的历史纵深。

    

    本届儒学大会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大学等承办。会议期间将举办两场主题演讲、六场圆桌论坛、三场专题论坛等,共同探讨“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等问题。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开幕

   开幕式现场   王倩 摄影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开幕


领导为获得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台湾东海大学教授蔡仁厚(左2)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左3)颁发纪念牌。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