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启动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0 11:18:33
分享

9月18日,山东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系列活动。会上,山东大学宣布其齐鲁医学部正式更名为齐鲁医学院,以加强对“齐鲁医学”品牌的保护。

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表示,此次更名还涉及三家山大附属医院的名称,其中,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更名为齐鲁口腔医院,山东大学生殖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生殖医院。

据悉,山东大学目前正在推进山东省参与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建设,构成两个国家部委(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和山东省共建的管理模式。实现部委省共建后,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管理体制将会有所改变,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将拥有相对独立的办学权,成为山东医学教育的重要部分。

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部部长陈子江说,齐鲁医学部更名为齐鲁医学院,预示着学校将赋予更多医学自主办学权,对人、财、物实行一定的分权管理,在山东大学统筹的情况下完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学等构成的“大医学”概念,这样更有利于现代医学的发展。

陈子江还透露,齐鲁医学目前正在探索生物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已确立了卓越医生、医生科学家、生物医学科学家等三类医学人才的培养模式,很快就会确立生物医学专业的招生制度和未来生物医学家的培养体系。

陈子江表示,山东大学已被国家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其中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的学科群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今后,齐鲁医学将以临床医学为核心,引领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口腔、护理学等学科集群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医学学科。

发布会上,山东大学正式发布了“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活动标志和宣传标语。山东大学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系列庆祝将于9-12月举行,将包括举办在山东以及海外多地共同举办齐鲁医学与医疗健康研讨会、齐鲁医学史展、齐鲁大学校友会暨齐鲁医学校友活动等。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