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山东推动儒学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0 09:28:25
分享

孔子故里山东推动儒学走向世界
山东东营尼山书院开设的国学礼仪课程。王倩 摄影

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山东省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儒学的研究、普及与传播,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9月20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当今儒学研究的热点,这一大会已经成为山东省构建国际化儒学研究与交流的高端平台。

本届大会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以“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体现了关注世界前途、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大会设儒家话语下的宗教与信仰、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五个分议题,旨在探讨儒学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以往不同,本届儒学大会将取消“孔子文化奖”推选活动,调整为推选“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同时,发布近两年来儒学研究的十大热点,以加强儒学研究成果的研讨与交流,推进儒家文化的传承和普及。

李国琳表示,儒家思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既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极大地影响了亚洲乃至世界文化的发展,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社会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她指出,随着国学热在当今社会的不断升温,本届大会就关照当前社会关切,特别设立了少儿读经利弊得失之检讨、儒学与乡村建设、儒家思想与中医药学等专题论坛,并安排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

大会筹备者强调,孔子及儒家思想中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希望中国和各国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切磋,深化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与传播,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这也是继第22届世界历史科学大会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之后,山东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又将承办世界儒学大会这一盛事。对此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表示,山东大学向来以文史见长,地处孔孟之乡,在儒学研究方面具有独特的地利优势。山东大学历来重视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学术科研成果,为承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奠定基础。

为推动儒学研究,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于2010年成立,旨在适应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需要,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承担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融合的历史使命。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务副院长王学典指出,该研究院以重大课题为纽带,整合海内外学术资源,从学术项目、学术活动、学术出版等三个方面推动以儒学为重点的中国传统学术研究的综合、全面、深入开展。“我们希望将其建成世界儒学中心,使儒学率先成为世界一流学科。” 王学典说。

王学典表示,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部分,历代留下了数以十万计的典籍资料,其中经过整理、标点并做了数字化处理的部分仅有万分之一。对儒家文化遗产进行发掘整理,并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进行分析研究,使之成为服务于当代文化建设的活的资料,是极为紧急的重大任务。

对此,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规划并启动了《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目前这一工程已开展了《儒家史论文献萃编》、《儒学小丛书100种》、《 韩国集部儒学文献萃编》等七个子课题,均已取得初步成效,总成果达到一亿字以上,将成为海内外研究儒家文化的根基部分。

据介绍,儒学在公元前3世纪便传播海外,成为世界性的学问。朝鲜、日本、越南等国成为儒学文化圈的国家,深受儒学熏染,并涌现了大批儒学和经学大师,形成了众多学派。尤其是韩国,应该是我国周边国家中儒学典籍存世最多的国家。但这些典籍往往原先都未经过整理,释读上存在着许多难点。而且海外儒学文献分散在其他国家,查找困难,限制了学者的利用,长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由山东大学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研究院儒学研究专家协同配合完成的《韩国集部儒学文献萃编》项目即是国内外对韩国集部儒学文献开展的首次大规模的整理工作,不仅可以清楚地梳理出韩国儒学思想的演变脉络,填补韩国儒学研究基础资料的空白,还可为跨学科的国际学术交流提供研究素材。

以山东大学为牵头高校,夏威夷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众多顶级学术机构参与的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在山东成立。该中心旨在建立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社会治理所需的大型高端智库;领先世界的儒家文明典籍的搜集、整理与研究中心;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顶尖研究人才的培训中心。

在该中心的协助下,山东已在曲阜、北京、纽约、巴黎等地举办了多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加强以儒家文明为代表的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除了儒学研究,山东省还向来重视儒家思想的普及传播,积极推进儒学与现代社会的接轨。随着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需求日渐强烈,山东省文化厅于2014年创新推进了“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依托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在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儒学讲堂。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尼山书院秘书长李西宁表示:“尼山书院不是单独复原重建一个古代书院,而是古代文化教育机构书院与全省范围内的现代图书馆相结合,让珍藏在图书馆的文献典籍利用书院走进百姓,把传统文化传下去,让国学精粹活起来。”

近年来,尼山书院模式在全省各地图书馆进行推广,并按规范化标准化进行建设,设置国学讲堂,国学经典阅览室,文化体验室等,开展经典诵读、国学普及、礼乐教化、道德实践和情趣培养活动。很多尼山书院还特别开设的古琴、围棋、民乐、射艺等公益课,吸引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来书院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

尼山书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不只局限在书院内部,还积极“走出去”,进乡村、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鼓励、激发人人参与故事、人人讲述故事、人人传播故事的热情,逐步形成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新风尚。

截至目前,山东省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举办各类活动4000余场次;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10300多个,开展活动4万余场次,参与群众超500万人次,成为国内体系完整、覆盖广泛、群众欢迎,效果显著的传统文化服务传播传承重要机构之一。2015年底获得“山东省政府文化创新奖”。

此外,近年来山东还积极培育“孔子故里、文化山东”对外文化交流品牌,积极推进“尼山书屋”在海外的建设。目前已在马耳他、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瑞典、泰国等十几个国家设立了近30家“尼山书屋”,孔子作为中国文化符号之一已逐渐得到全球民众认可。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