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采暖利好!“煤改电”后设备及用电都将获补贴

作者:张思凯 来源:新锐大众 
2017-09-19 13:19:00
分享

每年北方近四个月的冬季供暖让人欢喜让人忧。喜的是穿着毛衫就可在家温暖过冬,忧的是出门常常不得不瞅见灰蒙蒙的天。“取暖季”往往成为“雾霾季”,让人多少有点儿尴尬。

今年山东的部分城乡用户将不会再遭遇这样的窝心事了,而今后三年这种惠民之举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延。继9月8日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在联合召开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视频会上宣布,未来三年地方财政将投入约697亿元保障清洁取暖改造顺利实施后,9月15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宣布,为落实省政府秋冬大气污染防治部署,该公司将对全省10万城乡用户实施冬季采暖“煤改电”工程,改造供暖面积达900万平方米,以清洁采暖助力今冬“蓝天梦”。

清洁采暖要算环保账,也要算经济账。电采暖设备贵不贵?用电成本高不高?这些都是改造用户所关心的。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煤改电’的政策支持力度是近几年来最大的。”国网山东省电力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与各地政府积极协商,推动出台了不同标准的支持政策。 “以德州市为例,在设备购置方面,当地政府将给予每户4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在电价方面,政府每户每年补贴1000元,期限3年,同时,‘电代煤’居民用户,采用电锅炉、电地热等方式采暖的,年用电量超出4800度的部分,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第三档用电价格,也享受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生态立省、绿色惠民”要求和“工业绿动力”计划,牵头成立国内首家电能替代促进会,启动实施“煤改电”“油改电”等电能替代十大示范工程,在青岛港建成高压船舶岸电系统,在潍坊、滨州、济宁建成6个沿海、运河岸电系统。上半年,新增电采暖等电能替代项目2554个,替代电量56.5亿千瓦时。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595座,实现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建成省市政府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在济南初步形成分时租赁服务网络。累计充换电量2.49亿千瓦时,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一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