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千余款陶瓷名品亮相第17届淄博国际陶博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3:43:25
分享

海内外千余款陶瓷名品亮相第17届淄博国际陶博会

淄博市委常务、宣传部长毕荣青(右3)给媒体介绍展出的新品瓷器

海内外千余款陶瓷名品亮相第17届淄博国际陶博会

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研发项目--光耀盛世系列瓷器产品在展会上正式亮相

海内外千余款陶瓷名品亮相第17届淄博国际陶博会

展出的精美陶瓷花瓶

海内外千余款陶瓷名品亮相第17届淄博国际陶博会

展出的一带一路题材琉璃艺术品吸引了外国参观者的注意

9月6日,来自中国主要陶瓷主产区以及瑞典、泰国、土耳其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和国际采购团携带千余款陶瓷产品亮相第17届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

当日,一年一度的陶博会在中国陶瓷名城--山东淄博开幕。淄博市市长于海田在开幕致辞时说:“作为国家先进陶瓷产业基地,淄博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助力传统陶瓷产业加快向个性化、品牌化、高端化迈进。”

据他介绍,本届陶博会将秉持“绿色、蝶变、共赢”理念,在展会举办期间,集中展示国内尤其是淄博市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方面的突出成果。

展会上展出的上万款陶瓷产品让参观者目不暇接,其中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瓷器产品光耀盛世系列产品也在会上正式亮相。据研发该产品的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殷书建介绍,该产品属于中国“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成果。该产品的设计师亲自到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临摹壁画,并在国际团队协助下完成,意在通过文化、艺术、技术表达“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传播中国创意,重续中国陶瓷在丝绸之路贸易上的辉煌历史。

来参加此陶博会的瑞典达拉那省科技园总裁斯蒂尔·埃里克松在展厅实地考察后表示,淄博的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又在新材料研发方面异军突起,他已产生了合作兴趣,希望山东省与达拉那省以陶瓷产业合作为基础,今后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此外,该展会还吸引了众多国外陶瓷专家前来观摩。来自澳大利亚的Naviwle是他们家乡小有名气的陶瓷艺术家,他表示早就听说淄博是中国有名的陶瓷产区,这次有机会来参加这么盛大的陶瓷节会,跟当地很多艺术家进行切磋交流,收获非常多。

据淄博市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介绍,目前淄博陶瓷产品已从日用陶瓷和建筑陶瓷为主,拓展到了艺术陶瓷、功能陶瓷、 陶瓷新材料等众多领域,产品档次由低附加值、实用型向高附加值、创意型、功能型转变。

去年,淄博市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加快当地陶瓷产业的转调升级,在淘汰一大批产能小、竞争力差的企业的同时,保留优势产能,并着力打造一批品牌优势明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毕荣青表示,参加本次博览会的陶瓷企业就是经过严格筛选,均是基本完成产业转型升级、达到生产环保标准、渴望树立品牌的群体。

据悉,本届陶博会将持续至9月10日,期间还将举办山东省第十六届广告节、全国首届金鱼大赛及陶瓷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其中,陶瓷产业高峰论坛将邀请印尼、泰国等国家建陶协会相关人士出席,探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下,淄博乃至全国建陶如何走出去,实现相互协作,共同发展。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