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作者:庞峰 王玉栋 来源:齐鲁网
2017-08-30 14:05:08
分享

齐鲁网8月30日讯(记者 庞峰王玉栋)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经信委解读《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年)》,有记者提出的发展智能制造对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制造业强省有哪些现实意义时,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回答:智能制造是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由定义可以看出,智能制造是以数据互联互通为主线,以研发、生产、管理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为标志的生产模式变革,具有定制化、分布式、融合化的特征,具有推动制造业持续增长的创新效应、融合效应、协同效应和先发效应四大效应,不但催生新产业,更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也是世界各国均将智能制造当做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

山东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制造业存在着传统产业比重高、提质增效任务重、节能环保压力大等问题,如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冶金、建材、医药等七大传统产业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占制造业的90.8%。因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也是关键所在。而实施智能制造,通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全省制造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打造制造业强省。

分享

推荐